化解民忧零距离!东营区实行“三下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多亏了小丁,要不然到下次慢性病鉴定,俺自个的花费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有干部给俺跑前跑后,真好!”近日,东营区辛店街道唐家村67岁老人唐永华一边笑着说,一边竖起大拇指。

  唐永华一直夸赞的干部叫丁怀江,是辛店街道推动科级领导干部下沉村(社区)的10名干部之一。像丁怀江这样的干部,在东营区共有100余位。东营区坚持“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实行工作力量下沉、管理职能下沉、服务资源下沉,重构为民服务模式,让数十万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9月24日,下沉六户社区,对4个村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对8个贫困户进行走访。”

  “9月26日,调研了解东辛集村15个藕池、150亩莲藕种植情况,种植成本高,总体收益低,很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

  六户镇人大主席曹际华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下沉到社区这半个月的体会和调查了解的村情实际。“入手解决这4个村群众密切关注的10个问题,是我近期的目标打算。”曹际华说。

  东营区在8个镇(街道)推行工作力量“下沉”,选派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到城市社区、农村片区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带着3至5名干部一起“下沉”一线办公,遇有难题直接对接“党(工)委书记”协调资源力量,推动信访在一线处理、纠纷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在城市社区,实行全科社工制度,全部挂牌上岗,每天只留3名左右社区工作者值守大厅受理业务,其他人员全部走到群众中间,一方面当好政策信息传达的“快递小哥”,另一方面当好群众生活事项的“代办小哥”。东营区还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为牵引,推动9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7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资源、服务、项目”清单110余项,实现了“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社区需要、服务报到”“群众需要、党员(干部)报到”。

  主题教育中,东营区真招实措发力,从基层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入手,制定权力、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探索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成立由公安、司法、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6个部门执法力量共同组成的镇、街道综合管理中心(站),着力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资源整合、源头监管,全面理顺工作机制。

  “在前期调查摸底基础上,我们下放到镇、街道的管理职能包括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143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监督21项、其他权力事项4项等,权力事项共计178项。”东营区委编办商丛丛介绍。东营区对街道权责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多项管理职能下放,有效破解了基层执法“有责无权”的尴尬,解决了部门有执法权“管得了看不到”,街道无执法权“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

  10月8日晚,在黄河路街道锦城社区居民小区里,几张“流动办公桌”前围着不少小区居民。他们在现场办理临时救助申请、残疾证、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事务。很快就办好城镇新生儿参保的居民张保民高兴地说:“一次办好,不用到处跑,家门口解决问题,真正享受到了优质服务。”东营区以“为基层减负,给群众实惠”为原则,在黄河路街道锦城社区试点下放“就近办、一次办”12项事项基础上,面向全区18个城市社区全面推开,一次性下放95项服务项目,4个街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直接惠及群众30余万人。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工作力量、管理职能、服务资源‘三下沉’,就是要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东营区委书记成秋林如是说。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