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融媒体中心:找差距抓落实 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虽退休多年,但家住广饶县稻庄镇的李锡光仍有关注身边新闻的习惯。“我平时经常看《广饶新闻》,但有时因为有事错过了播放时间就看不了了。”李锡光说,这也是让他比较苦恼的事儿。最近,听说《广饶新闻》可以回放后,他马上学习了相关操作,只要有时间就把落下的节目补上,“可以回放后,每天的新闻我都能看到了。”李锡光高兴地说。

  李锡光家电视主频道回放功能的实现,得益于广饶县融媒体于11月10日将该频道接入移动IPTV。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融媒体中心党组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馈的电视频道传统传输方式覆盖面窄,纸媒发行量有限,媒体为民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主动作为,改版节目、提高质量,利用移动IPTV、“掌上读报”等方式,大力提升报纸阅读量、电视收视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各方面需求,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用得好、离不开。

  “我想提个建议,我觉得咱电视上民生类互动节目比较少,有时候想从媒体上寻求帮助,但是渠道不多,不知道咋反映。”9月27日,广饶县融媒体中心党组赴稻庄镇南寨村开展调研时,村民代表刘开武在参加座谈会时提到。中心党组即知即改,认真分析了现有民生类节目,对形式、内容进行了全方位整改,尤其加强了电台政民互动栏目《阳光政务热线》与电视栏目《民生看行风》的内容共享、服务互动,为群众解疑释惑提供“双保险”;电台民生栏目《九点热线》变咨询为主为帮助解决问题为主,进一步提高了节目的服务性。10月份以来,民生新闻《第一时间》及《民生看行风》接办群众民生难题120余件,处理率达80%以上;电台栏目《九点热线》接办民生难题107件,办结率达到100%,真正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落实媒体担当。

  长期以来,融媒体中心电视频道依赖于有线与无线数字电视传输,在调研中,中心党组发现两种传输方式受众量较少。为改变覆盖面窄、收视率低的局面,融媒体中心与省、市、县宣传部门对接,申请备案电视主频道新闻综合接入移动IPTV播控方山东广播电视台。据统计,广饶新闻综合频道成功接入IPTV后,受众增加了约70000户,频道影响力初步覆盖广饶全境,畅通了群众收视渠道。“家里一直用的网络电视,频道很多,但就是缺咱广饶自己的频道。这下好了,现在广饶的频道也能看了,了解身边的新闻更方便了。”西苑社区居民徐君说。

  《广饶大众》报作为县委机关报,受众主要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年发行量仅为5500份,不能满足大部分群众的阅览需求。中心党组创新求变,积极推动传统纸媒拥抱移动互联网,增设“掌上读报”端口。目前,移动客户端“爱广饶”、微信公众号“广饶发布”已同步更新4期《广饶大众》,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传统纸媒的阅读量和影响力大大提升,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