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高永强:秉承匠心精神 守护电力安全

  高永强是国网东营供电公司一名带电专业技术专责职工,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被推选为中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委员、中国电力教育协会专家、国网公司带电作业培训师,先后荣获全国带电作业高技能人才,山东省首席技师、劳动模范,省公司十大劳动模范、十大金牌技师、十佳创新导师、电网工匠,今年五一前夕,被授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网工匠”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成为带电作业骨干

  高永强是一名退伍军人,1996年12月从部队复员,1997年来到东营供电公司工作。刚参加工作的高永强除了会开车、体能好,没有别的技能,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四年的部队生活练就了他事事处处争先的性格,他下决心在新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来。

  作为一个门外汉,为了练好基本功,高永强虚心求教、认真学习,把每次检修任务当成锻炼机会。从初期的简单绝缘杆带电作业,到后来的绝缘手套带电作业,再到现在的复杂带电作业,有时为了一个新的作业项目,高永强会在训练场地上进行上百遍的模拟操作。要胜任带电作业,只有娴熟的操作技能是不够的,还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才能保证作业质量。白天他在工地上干活,晚上一回到家就捧起书本看,墙上贴的,桌上摆的,都是各种带电作业的标准和书籍。参加工作第三年,高永强就熟练掌握了57个与带电作业相关的标准、规范。

  他与公司一起成长,不断掌握最前沿的技术:2003年公司实现电杆带电迁移,2007年电缆线路消弧断接,2010年直线杆改耐张杆,2015年完成旁路更换变压器,2017年旁路作业首次带负荷更换双侧PT自动化开关,这些技术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同年配网带电作业的前列,他也从一名退伍兵变成了一名带电作业尖兵。

  甘为人梯,助力员工成长成才

  当兵离不开打仗,技能离不开比拼。凭着日积月累和虚心好学,高永强在带电作业方面有了实践和理论的扎实功底,并成为了中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3名专家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工作在一线的普通电力职工。

  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高永强还甘为人梯,积极为新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企业培训师,他定期对团队成员开展理论和技术培训,提出“三多一分一讨论”培训模式,迅速掀起“处处是课堂、人人是老师”的良好学习氛围。2010年到2011年连续两年,高永强和团队成员先后拿下全省、国网公司带电比武第二、第四名。2012年到2016年,他作为教练指导省公司500千伏、220千伏、10千伏带电作业竞赛队伍,包揽全国以及国网公司竞赛团体、个人各类奖项。

  高永强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说:“带电作业是离电最近的工作,不仅是电网检修的核心技术,更是一种责任的担当。”近几年,高永强在全国担任带电作业培训讲师40余次,累计授课超过5300课时,参与指导的带电作业人员近4500人,极大地提升了全国基层带电作业人员的专业素质。2018年4月24日,国网公司与美国贸发署签订协议,高永强作为国网公司首席带电作业专家与美国开展国际合作教学,为我国的带电作业技术登上国际舞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刻苦钻研,成就创新金牌工匠

  带电作业作为一个特殊专业,其作业方法、工器具、绝缘材料需结合现场实际不断进行探索、加工和改进。多年来,高永强一直致力于带电作业的研究与创新,和团队成员坚持进行发明改进,取得丰硕创新成果。

  他先后主持研发配网带电作业绝缘伞、绝缘导线升降支架、绝缘扳手、带电作业检测电极等29种工器具,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基于视频监控的电缆管道牵引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研制配网带电作业专用电动绝缘伞》等科技成果先后获得全国带电作业优秀成果展示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科技发明专利奖一等奖,累计节省检修施工费用近700万元。

  为了更好地将配网带电作业技术应用到日常生产检修中,2016年,高永强率先提出打造“三全”带电作业团队,面向市区所有配电线路及设备全面开展带电检修作业,打造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电力特种作业队伍。截至目前,高永强和团队成员已开展“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等近30个带电作业项目,完成带电检修作业6000多次,减少电量损失近2亿千瓦时,直接创造价值1.2亿多元,最大限度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实现了带电检修的应急、高效。

  “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对职业既心存敬畏,又富有追求突破、追求极限的创新活力,能把普通的工作做好、做精、做到极致。”正如高永强所说,他二十几年如一日奋斗在带电作业一线,用自己的坚持与匠心,保障着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记者 魏安栋)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专责带电作业电力职工,高永强每天面对万伏以上的高压电,在刀锋上起舞,守护万家灯火、万家幸福。他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委员会成员,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十大金牌导师,这中间承载着多少辛勤与付出,又蕴含着对电网事业多深的赤子之情,从他身上我们能感受到敬业者的伟大,于平凡岗位成就不凡。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