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梅玉莲:做社区居民的“暖心人”

  2011年,梅玉莲来到胜利街道胜宏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今年是她在胜宏社区工作的第8年。这8年里的每一天,梅玉莲都要在日记本上记录下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有什么感受。时光无痕,却在她从不离身的笔记本上,留下了生活的印记,那不仅是她的故事,更是胜宏社区这些年居民们的大事小事。

  “党和政府为我们走出了十万八千里,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一定要用心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为了创造和谐社区,梅玉莲努力用实际行动使自己成为了照暖社区居民的“一米阳光”。

  化解难题赢民心

  胜宏社区是全市下岗职工廉租房和公租房所在地,下岗职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居住集中,矛盾纠纷较多。面对这种工作实际,梅玉莲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发挥“润滑剂”作用,将矛盾化解在社区,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工作初期,居民们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家庭困难、生病没钱,有时他们情绪也比较激动。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深知社区居民信任我,把我当作可以依靠的人,所以我得负起责任,真正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梅玉莲说道,她联合社区党委将胜宏社区划分为28个基础网格,把党员编进网、织进格,明确岗位职责,形成党员和网格员、志愿者、物业管家“1+3”服务队伍,在社区内开展困难老人365天“爱心接力餐”、独居老人“幸福味道微爱厨房”、残疾人“一米阳光·助爱出行”等一批居民互助服务项目,帮助居民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生活难题。

  目前,在梅玉莲和胜宏社区服务团队的带领推动下,28个网格服务范围更广、服务内容更细,不仅畅通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满意度,社区氛围变得越来越和谐。

  点滴小事暖民心

  “我很需要她”“梅书记真是个好人”……在社区居民印象中,梅玉莲不仅仅是大家信赖的好书记,还是如同家人般的存在,她秉承着“社区无小事,事事关己”的目标,用点滴小事温暖了社区群众的一片民心。

  7年前,社区里有一家生活比较困难的居民,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儿子小邱大学毕业后因青霉素过敏造成高位截瘫,家中女儿没有太多精力照顾父母。梅玉莲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关心这个家庭,只要有时间,就会和社区工作人员到老人家里帮他们买菜买药等。“小邱身体不好,我就动员同事们为他筹集医药费,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他们一家。”梅玉莲说,“从小邱住院开始,社区志愿者就自愿报名,轮班照顾小邱父母的一日三餐,这一照顾,就是七年。”“弟弟生病后很难进食,梅书记就拿着碗给我弟弟喂饭,在病床边照顾他,像自己家人一样。”说起这件事,小邱的姐姐对梅玉莲充满了感激。

  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太多太多,梅玉莲和同事们每月都坚持包水饺、包粽子、做月饼,做汤圆,送给老年人和残疾人;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她就像照进社区的“一米阳光”,用点滴小事,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

  志愿服务聚民心

  社区是凝聚人心的磁力场。为了促进社区团结,梅玉莲牵头成立了一米阳光志愿服务联盟,在社区内开展多期低收入家庭登记活动,并与东营义工等18个公益组织、5家专业社工机构、10家社会组织进行合作,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多年来,在梅玉莲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已有1700余名志愿者、426名党员参与党群互助,关爱弱势人群5500余人次。

  在工作实践中,梅玉莲意识到开展社区服务不能仅依靠外部公益组织,还要动员广大社区党员和居民,把公共资源、社会服务、居民互助等力量有效整合起来,“集中一个拳头用力”。为此,梅玉莲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堡垒”聚合功能,为共建部门和在职党员提供党课宣讲、岗位共建等十大服务岗位和230项服务清单;搭建起微项目、微公益、微服务、微心愿、微能量“五微”服务平台,与市公安局、市人民医院等单位结对共建与帮扶;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大行动”认领项目,帮助社区居民实现“微心愿”。

  如今,“有需依靠社区、有难依赖社区”已成为胜宏社区居民的共识。梅玉莲坚信,通过自己的真情付出和社区党组织的贴心服务,胜宏社区居民定会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记者 李志芳)

  

  记者手记:

  尽管服务的是社区普普通通的居民,干的也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8年时间,从酷暑到寒冬,从清晨到日落,梅玉莲始终如一,用潜移默化的细致工作,温暖了人心,改变了环境,也让胜宏社区居民见证了她的奉献与付出,这份担当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