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学习温州感言】市科技局:对标温州找差距、出实招 全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邵红双

  温州在推进工作作风提升、高新区建设、科技型企业培育和新型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东营科技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和启示。下一步,全市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对标温州发展经验,找出差距,拿出实招,全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对标温州工作作风,推进思想解放、作风转变。深入学习温州“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创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格局,积极查摆和纠正制约科技工作发展的思想固化、小成即满等思想问题,深入学习温州推进流程再造、“一次办好”的经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二是对标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东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先后制定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等高质量政策。2018年4月,东营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对标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我们正在制定《东营市建设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举全市之力推进东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三是对标温州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温州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30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4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支撑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我们将对标温州,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和培训辅导,开展“保姆式”服务企业活动,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三支队伍。

  四是对标温州高新区建设,着力推进东营高新区建设。温州高新区围绕国家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创新创业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了激光与光电、生命健康、新材料等若干具有温州特色和发展优势的现代产业集群。我们将对标温州高新区建设,支持东营高新区高标准定位、高起点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以石油装备产业为特色、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为支撑、智能制造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产业体系,建成全国一流、特色鲜明的国家级高新区。

  五是对标温州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温州瞄准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综合体”的要求,建设集研究开发、创意设计、检验检测、标准信息、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我们将对标温州,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制定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意见,建设一批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支撑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