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项目巡礼】利津县:画好文旅融合新画卷 讲好跨越发展新故事

  “缥缈云边人竞渡,汪洋浪里棹轻扬。”《东津晓渡》这首诗描述了古代东津渡口的繁忙盛景。几百年后的今天,利津县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内的元泰印象高端民宿村建设项目现场也是一派忙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在搬运土方、铺设路面……不远处的元泰·印象风景区也在加紧建设中。

  放眼望去,民宿村项目现场的四季花海、游船码头等工程已建设完成,为度假区“文旅融合新画卷”的绘制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元泰印象高端民宿村建设项目属于村企共建项目,主要建设新中式安置房和民宿,配套民俗广场、老街、老院子等公共旅游设施,将集中再现黄河流域古老的乡风民俗、特色村居和代表农民智慧的传统农耕文化,让游客在游览中感受到古老的东津渡文化,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利津街道人大工委会主任李如兵介绍道,“民宿建成后,村民可自愿选择回迁或者将民宿转租给开发商统一管理。这样一来,村民每年会有5万元左右收入,还能带动张家夹河、綦家夹河等周边村庄的乡村旅游产业,帮助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利津县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依托东津古渡文化,充分挖掘利津古老悠远历史风韵,重点发展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项目。该项目以湿地建设和特色农业发展为基础,以康养、幼教、文创为特色,规划了元泰印象高端民宿村建设项目、东津渡儿童教育产业园项目、东津渡温泉旅游度假小镇项目、黄河文旅之心项目、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项目、元泰·印象旅游项目等区块,集聚黄河文化体验、黄河水乡湿地休旅、温泉度假、幼儿教育、医养健康、乡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推动生态与文化共融、乡村与城市共溶、景区与效益共荣。

  截至目前,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已有四个项目正在施工,分别是元泰印象高端民宿村建设项目、元泰·印象旅游项目、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项目、东津渡儿童教育产业园项目,其他规划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下一步,利津县将继续以黄河文化为品牌,以生态带动旅游,以旅游形成产业,以产业引领发展,画好文旅融合、旅游富民的新画卷,讲好跨越发展新故事,将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打造为齐鲁休教第一区、黄河入海第一渡,以强劲势头带动沿黄乡村振兴带的蓬勃发展。”李如兵坚定地说。

  记者感言:

  待到风起时,扬帆济沧海。近年来,我市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重点发展黄河口生态文化旅游,深入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利津县借着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这股东风,依托独特的“东津渡”文化,加快建设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项目,推动利津旅游品牌做大做强,使古老文化在新时代里焕发了生机。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