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基层的“蓝马甲”

检查网格内垃圾是否日产日清,食品店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广饶县雒家村,总会看到一个身穿“蓝马甲”的身影穿梭在村里的角角落落,她就是雒家村网格员代采采,坚持网格巡查,掌握网格信息,是代采采每天必做的“功课”。

除了这些,代采采还定期看望网格内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关心网格内的大事小情,充当村民的“代办助手”。“虽然很辛苦,但能帮上老百姓的忙,心里就很踏实。”代采采说。

在广饶县,像代采采这样的网格员有1151名,他们每天穿梭在城区小巷、乡间田野,采集信息、排查隐患、调处矛盾、收集民意,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逐步走上精细化、精准化道路上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广饶县将管理与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原则,共划分网格1151个,其中农村网格549个,城镇社区网格264个,专属网格338个,以打造“全时空布局、全要素汇集、全方位保障、全过程覆盖”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让小网格激发出大活力,为百姓织就了一张幸福平安网。截至目前,县镇两级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共处置网格事件18.5万余件,按时办结率99%以上。

网格的划分,让广饶县很多基层事务实现了“大事不出镇街、小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有效延伸了社会治理触角。11月27日早上7:30,正在四季花城路口执勤的乐安街道綦公社区网格员高玉珠、于洁,突遇一辆小汽车和一辆电动车在路口发生交通事故。电动车驾驶人因为碰撞的原因导致卡在车内动弹不得。看到这种情况,俩人立即向前查看,一人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联系伤者家属,并将此事上报至街道网格中心。另一人来到伤者身边进行安抚,询问其身体情况,保证伤者意识清醒等待120急救医生的到来。“我们按照‘1+1+N’模式组建网格工作队伍,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支专业化服务队伍,N名网格协管员,形成了以专职网格员为主体、专业服务队伍和网格协管队伍为辅助的工作合力,这样能提升网格内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聚能环’,快速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广饶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谭芳 张宝燕)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