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变身致富“领头雁”

  “这是我们农场新建的四座羊圈,采用绿色生态循环的模式来搞养殖,饲料主要是农业生产中产生的秸秆、大蒜皮等农业废弃物,饲养中产生的粪便等废弃物直接应用在养殖区前的沼气池,沼气池里的废渣最后又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整个农场的生产实现了‘畜—沼—菜’的绿色循环,既提高了收益,又环保无污染。”广饶县张守凤家庭农场的总经理刘超一边巡视羊圈一边对记者说道。

  广饶县张守凤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要种植胡萝卜、地瓜等农作物的传统家庭农场。2015年,“80后”女大学生刘超放弃了大城市的繁华生活和国企优厚的待遇,选择了回乡创业,接管了张守凤家庭农场,成为一名“家庭农场主”,并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先进技术、经营理念,探索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让张守凤家庭农场从过去的传统家庭农场转变为一家集养殖、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农场,并先后荣获广饶县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广饶县示范家庭农场、东营市示范家庭农场和山东省示范家庭农场等多项荣誉。

  对家庭农场来说,农产品的质量就是生命。对此,刘超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有机化要求,加强农场管理。农场种植基地全部实行“六统一”耕作模式,即:统一耕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回收,保证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安全。她还引入了动态管理系统,基地胡萝卜全部实现了视频监控,对每一次施肥、灭虫全程记录,有据可查。在她的努力下,农场胡萝卜注册了“渑水河”牌商标,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李鹊镇胡萝卜”国家地理标志也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批复,农场胡萝卜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半空中这套管线这是我们大棚内设置的迷雾器,在夏天大棚内温度过高时,利用这套系统可以在半小时内降温三到五度,而地上这些管线就是我们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整个农场的灌溉和施肥。这两套设施都采取智能系统操纵,工作人员只要在终端操作机器就可以轻松管理好整个大棚。”在农场的种植大棚中,刘超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这套农业生产的“黑科技”。因为,她明白发展现代农业是离不开农业科技和绿色生产方式,2017年,她投资210万元为农场新建了智能化水肥一体化系统。从此,农场的灌溉、施肥实现了智能化,极大地提高了农场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刘超作为一名“80后”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还是广饶县妇联的执委,张守凤家庭农场也被评为广饶县县级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在带动周边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为300余名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每名妇女年增收8000余元。对有创业意向的妇女,农场会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为创业妇女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同时配合农场的订单种植模式及线上销售平台,为创业妇女解决产品销售问题。(记者 刘健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