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却闻“椿”味浓

  香椿芽甘美鲜嫩,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道无法拒绝的美味,可是北方的新鲜香椿芽一般是在清明节前后上市,平日里可享用不到。12月2日,记者一走进广饶县盛源蔬菜农民合作社的两个香椿大棚,一股香椿独有的香味便扑面而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种的这可是反季节香椿,差不多春节的时候上市,比露天的提前一两个月呢。”合作社社长韩浩祥告诉记者。这段日子,韩浩祥每天都忙碌地穿梭在密密麻麻的香椿树间,仔细查看着香椿树叶子,进一步摸透这些“绿色经济”的生长情况。目前,密密麻麻地的香椿叶子刚开始变黄,即将进入休眠期。

  在香椿大棚里,记者还看到一根根葡萄藤正盘在架子上,葡萄叶子已经干枯挂在藤上。看出记者的疑惑,韩浩祥解释道,当初在建设香椿大棚时,他就创新思路,想走立体种植的路子,于是就给香椿树找了个“好搭档”——葡萄,以此来延伸产业链条。正在香椿大棚内干活的赵群香向记者介绍,眼前的葡萄十几天前叶子还绿着呢,工作人员早早地将保温草栅子放下来让葡萄休眠,这样一来,到了明年四月底五月初就能上市了。

  香椿加葡萄的致富路到底能不能行得通?韩浩祥算了一笔账:葡萄产量能达到一亩地5000斤至6000斤,价格保守估计3元一斤;香椿芽产量能达到一亩地三五百斤,每斤起码能卖20元,综合加起来,这一亩地挣个2万多元问题不大。发展反季节香椿种植,受益的除了韩浩祥,还有大棚周边的乡亲们,赵群香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合作社打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一个月3000多块钱的工资加上土地流转得来的钱,每个月收入十分可观。

  产量达到了,韩浩祥对销路一点儿不愁,平时爱琢磨、好创新的他把注意力瞄准了网络直播。“网络直播可不是年轻人的地盘,我从种植施肥开始做直播,许多粉丝一直关注着我的‘香椿加葡萄’种植模式,想到时候来采摘。估计到了上市期,这几亩地的香椿还没等卖,就被采摘一空了!”韩浩祥底气十足地说道。

  如今,广饶县盛源蔬菜农民合作社还有种植西红柿等的20个高温大棚。对于这些大棚的发展,韩浩祥心里早有打算。“明年,这些高温大棚都换上‘香椿加葡萄’,实现大规模种植。同时,留出两个无立柱的大棚,我准备试试‘葡萄加龙虾’的模式。我先蹚出路子,让周边老少爷们一起致富!”站在生机勃勃的大棚里,韩浩祥憧憬着以后的美好生活。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马丽娜)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