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张善东: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开创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建设海洋强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和更加注重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之举,是全面贯彻落实海洋强省建设行动的具体实践。”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张善东告诉记者,“我们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目标定位,深入学习领会全市务虚会精神,以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为统领,以推进实施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海洋强市的核心是海洋经济,抓经济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项目。“目前,我市海洋产业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项目谋划的方向应聚焦于高质量发展。”张善东表示,对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而言,一要建立项目库,“一张蓝图干到底”。在摸清全市海洋经济家底的基础上,按照“聚力发展海洋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的思路,论证确定一批需集中突破的海洋产业项目,建立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对纳入其中的项目,在立项审批、用地用海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优先推动落地实施。二要聚力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新动能。积极引导省级以上开发区规划建设涉海产业园,支持市现代渔业示范区打造海洋经济示范园区,推动项目集群发展。海洋渔业着眼于向中高端转型,大力发展种苗繁育企业,积极培育水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加快推广实施工厂化养殖项目,重点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争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引导传统生物医药企业开发向海洋领域扩张,规划建设一批涉海项目。立足胜利油田积累的技术、人才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壮大海洋油气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三要加强设施配套,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加快实施东营港进港航道及导堤工程,加快推进25万吨单点系泊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亿吨大港。紧紧抓住小清河通航的历史机遇,统筹研究广利港定位,推进实施一批港区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打造集装箱分拨港和邮轮港。加快推进红光新渔港项目实施,规划建设渔港经济区,助力市现代渔业示范区发展。

  要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区和先行地区,海岸带保护修复是一个必须直接面对的坎。对此,张善东说:“我们将立足养殖尾水水质监测结果,突出工作重点,推广工厂化养殖尾水处理技术,确保年底前工厂化养殖全部实现尾水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同时,全力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通过退养还湿、退养还滩、柽柳盐地碱蓬封育等措施,修复海岸线和海湾湿地。深入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和海蜇资源限额捕捞试点,加大捕捞行业减船转产力度,改善近海生态系统,促进近海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通过加强海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风暴潮、海浪、海冰等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系统,健全突发事故应急响应机制,持续开展应急演练,积极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提升海洋环境安全防控能力。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实现黄河三角洲生态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陆海统筹,举全市之力建设海洋强市。”张善东表示,结合具体工作,一是抓好海洋科研平台建设。立足我市独特的海洋生物资源优势,结合涉海高校、院所特色学科优势和科研资源,以推进市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全面战略合作为重点,筹划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海洋产业研究院,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管理运营模式,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二是抓好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建立海洋及相关产业统计调查、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制度,完善海洋及相关产业统计调查联络员机制,实行涉海产业、企业运行情况常态化直报,构建成熟的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模式。三是抓好综合调度推进。搞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推动海洋强市建设全面起势。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