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化解矛盾纠纷 切实为民服务

  人民调解中心累计调处案件35起、诉求金额1112.7万元,达成协议赔偿381.92万元,实现了零反悔、零上诉;行政复议机关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17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39人次,帮助化解行政争议21起……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逐项抓整改落实,真正用解决问题的成效、以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

  “群众产生了矛盾纠纷,不想提起诉讼,但又不想不了了之,如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好自己权益成了部分群众的‘心头病’。”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市人民调解中心主任时冠华一直在思考。为了解决百姓的堵心事、烦心事,全市司法、卫生、妇联、住建、教育、信访等部门联合,分别组建了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物业纠纷、涉校涉生纠纷、商事纠纷等8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入驻市人民调解中心。

  为了实现件件能调解、件件都满意,市人民调解中心创新工作机制,推行“345”工作模式,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同行评议”、信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同时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站稳公平公正立场。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建立起17人的专职调解队伍、945人的行业专家库、50人的法律专家库,定期开展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矛盾化解专业化水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进一步畅通复议渠道、优化复议流程,深入践行复议为民工作理念。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和行政复议零收费等制度要求,进一步降低行政复议受案门槛,畅通复议渠道;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智慧复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行政复议专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253份,接受群众咨询112次,大大提升了行政复议群众知晓率。“对公安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我不认可,就申请了行政复议。复议机关通过审理,发现公安机关事实认定不清,最终撤销了对我的行政处罚。都说‘民告官’难,有了行政复议,就不难了!”一位申请过行政复议的群众说道。

  针对群众办理公证程序繁琐、办证周期长、办理限制条件多的问题,市渤海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致力于流程再造,为群众提供优质公证、法律援助服务,努力当好群众“店小二”。

  渤海公证处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和首问负责制,做到全程跟踪服务,让群众尽量少跑腿;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和限时办结制度,清理剔除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证明;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对经济确有困难但尚未达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减免公证服务费用。对当事人申请办理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抚养费和遗产总额5000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实行免费办理。

  法律援助中心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投资22万余元建设“掌援宝”法律援助一体化平台,平台整合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阅读、援助预约申请、一件邮寄、进度查询等功能,还可实现重要数据一键抓取,真正实现法律援助“一窗办理”向“一平台办理”的转变。目前平台建设方案已经确定,建成后将真正推动实现困难群众维权“零成本”。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