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对标温州找差距 全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温州和我市同属民营经济为主的城市,产业基础和转型路径相近,工业发展遇到的问题相似。但温州凭借抢抓机遇、先行一步的勇气和魄力,有效应对了重大风险挑战。对标温州,我们应该怎么做?”“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闯、创、扶、服’的精神”……近日,从浙江温州对标学习归来,市工信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开展研讨交流,深化对标学习成效。“通过学习,我们深受触动,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和不足。今后要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市工信局局长杜振波说。

  按照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市工信局组成考察团,于11月12日至13日赴浙江温州进行了对标学习,并形成《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标学习温州工作方案》,主动找准问题短板,明确重点任务,细化思路措施,加快推进落实,全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学习温州市立足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传统产业扩规增量提质增效的思路措施,市工信局以产业规划为引领,扎实推进橡胶、有色金属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组织炼化产业产能转移,在鲁北高端化工基地新上大炼油项目,大力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加快轮胎企业兼并重组,破解规模不大、品牌不显、研发不强的短板问题。拉长铜深加工链条,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组织石油装备企业抱团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提高原料、市场、人才等国际资源整合能力。

  完善政策保障,大力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加大企业家精神培养,宽容失误,在全社会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借鉴温州工作经验,全面梳理整合现有便企惠企政策,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工业转型奖补、企业技术改造、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力。

  狠抓企业培育,组织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持续做强做优。推动油田改制企业通过改制、改革、赋能加快发展。培育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推动企业加快创新研发、挂牌上市、智能制造,不断做大做强。聚焦500万元-2000万元企业,建立市县两级重点关注和集中培育企业库,进行针对性“小升规”培育。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培育认定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每个县区确定1-2个主导产业,明晰产业图谱,深化补链强链,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绝对优势。坚持创新发展,通过试点探寻智能制造路径,加快推进效率变革。鼓励企业加快首台(套)产品和首版次高端软件研发、新材料首批次应用,培育“四新”促“四化”示范企业(项目),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遴选培育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提高重点产业集群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各环节融合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工信局将完善“东营市惠企政策平台”,注重用户甄别,实行政策精准推送。深入实施企业家培养“112”工程,提升企业家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以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橡胶轮胎等高端产业人才洽谈会为载体,开展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帮助企业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和技术难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