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家敬:狠抓重点 补齐短板 强化弱项 全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召开,为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家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务虚会精神和市委书记李宽端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新使命,聚焦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开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宋家敬说,把握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重大发展机遇,加强与沿黄城市沟通交流,特别是利用好4月份研讨会上与省内沿黄9市签订的《“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协议》,进一步推动沿黄沿海城市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合作,将东营打造成为黄河旅游的重要节点城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和传统文化,依托黄河文化馆、黄河科技馆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根据不同研学群体,推出一日游和两日游等黄河文化研学游路线,设置不同的研学课程,讲好黄河故事,让学生在旅游中阅读黄河历史、感悟黄河文化,引领黄河入海文化旅游新时尚。

  谋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新突破。宋家敬表示,市文旅局将全力推进71个全市重点旅游项目,指导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东营黄河水城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充分发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龙头作用,围绕“怎样愿意来”“来了看什么”“来了玩什么”等旅游难点,高标准打造8条精品旅游线路,包括观海线路、观鸟线路、大美湿地线路等。着力将主城区打造成为旅游度假区,加强城区内文化旅游场馆、酒店等硬件建设,提升文化服务、酒店服务等软件环境水平,让游客享受“家”的感觉。完善提升城区旅游线路,链接中心城区和自然保护区景观,重点做好金湖银河文旅小镇、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迎宾湿地大道等旅游项目。积极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推进实施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推出低空飞行、水上运动、温泉康养等中高端旅游产品,延伸提升文旅产业链、价值链。大力发展夜经济,通过增加夜间游览项目,打造特色旅游文创产品,举办第二届黄河口(东营)国际啤酒美食节、孙家湿地灯会等系列节庆活动,深入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打造夜间消费地标,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

  全力做好“美誉度提升、游客量增加、人员素质提高”三篇文章。宋家敬说,我们与字节跳动公司开展专项合作,依托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启动抖音挑战赛,发起“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等相关话题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全方位塑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制定出台游客招徕奖励政策,对输送游客达到一定数量的旅行社进行奖励,用政策引导方式提升我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深化人才发展机制,实施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及相关从业人员素质培训工程,策划举办金牌导游大赛,加强专业人才储备,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加快推进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宋家敬表示,市文旅局将积极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同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新空间。组织开展好“进千村乐万家”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吕剧振兴”工程,扶持吕剧精品创作,开展“吕剧故乡行”进基层巡演活动。推进“文旅+互联网”,建设智慧“文旅东营”,探索开发“一部手机游东营”客户端,为市民提供快捷高效的数字化公共服务。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文旅环境。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