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种子

  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 李敏

  于我而言,初心是一粒种子。

  一粒种子,它可能随风而飘,或随风而落,落到哪里就在哪里扎根,无怨无悔绽放一生。扎根的地方就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梦想开始的地方就蕴含着坚韧与担当,寄托着期望与信念。

  生根、发芽、破土而出。种子的使命是什么?扎根,将身体的一部分深深嵌入这无尽的泥土里,向下,向下,成为泥土的一部分。发芽,在完成第一历程之后,要用尽全身的力量努力向上,向上,破茧成蝶,迎接光明的那一刹,永不止步。风的歌声,光的哺育,雨的呼唤,生长、生长,长成良木,长成参天大树。

  儿童时期,初心的种子是乐于助人。那个小小的村落,爷爷每天往返在家和一个叫作大队部的地方。无论谁家有事,他总是跑前跑后,无论刮风下雨,他总是任劳任怨。我问奶奶,爷爷每天在干什么?奶奶说,爷爷是小队长,是党员,需要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从那时起,原本瘦弱的爷爷,在我心中顿时高大起来,一粒乐于助人的种子开始在心里生根。

  少年时期,初心的种子是尊严。在学校里我成了一名少先队员,又成了一名共青团员。我听爸爸讲八路军的故事,听老师讲抗日战争的惨烈,听历史课上讲那些永久不能被遗忘的国耻,从那时起我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粒尊严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青年时期,初心的种子是责任。大学二年级,举起右手,我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怀着敬畏之心,怀着崇敬之情,在党的引领指导下、在党的精神滋养中成长,在摸爬滚打中锤炼自己。我知道要用行动来表达我的敬佩和感激,我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义务劳动、匿名筹款……我发现自己变得阳光、独立、幸福,我知道是一粒叫责任的种子在生根发芽,是它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工作后,初心的种子是担当。无论在乡镇一线还是在县区基层,我所在每一个岗位都教会了我很多。一粒种子将自己深埋在泥土里,在前行的路上也经历着黑暗,但唯有坚定信念,终会迎来曙光。在工作中我逐渐明白了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知道这就是那粒担当的种子在生根发芽,在指引我继续前行。

  这些种子,是长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是历史对我们的重重托付,是成长过程中对生命的顿悟……这些种子是走过春夏秋冬,历经风霜雨雪,依然能指引着我们朝着阳光与希望奔跑努力的初衷,是在尝过酸甜苦辣,备受煎熬痛苦,总是能够带给我们力量和信仰的初心。

  初心是一粒一粒种子,在生命的某些时刻种下,岁月长流,慢慢长成参天大树,巍然屹立,万古长青。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