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普法让生命美丽绽放

东营区第一中学 韩静

  每个生命都悄然绽放一轮轮美丽,而威严与壮义的“法”会令其更加绚烂!

—题记

  “普法”两个简单的字眼,涵盖了法的规则条文,一条条何等醒目;蕴含了法的保护符令,唯有知法、懂法、用法才是最得力的武器;道出了法的效力,约束着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而今,回想自己的“法”路历程,从萌芽的种子到枝叶繁茂的大树,每一片叶子都闪耀着“法”的印记!

  爱相随 法相伴 师生同行

  2010年我踏上东营区一中的讲台成为一名教师,在我们校园里随处可见“普法教育”的印记。那一刻,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校园普法重任在肩。我要教会学生明辨是非,识别善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更好的保护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犯罪!

  案例:主题班会《普法进校园,为青少年的成长护航》教学片断

  2019年3月11日,东营区一中三年级四班的班会课上,主题班会《普法进校园,为青少年的成长护航》。

  师:孩子们,对于法律,你知道多少?

  学生自由发言《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合同法》……

  师:你的学习生活中,哪些事情是违法的?

  小组交流。学生代表纷纷说明自己的想法。由此情景,我播放视频“马路上的悲剧”。悲惨的场景和触目惊心的事故数字,让孩子们知道“交通安全伴我行”的重要性!接着又联系生活中看到父母等迷恋手机,谈谈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危害。从他们的交谈中,这些十岁的孩子脑海中对“法律”已经有了主观的认识和说辞。另外,一位小组长还谈到了我们学校普法学习的榜样,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中,东营区一中学生王柯心荣获最佳表达奖。一石激起千层浪,他们纷纷说着自己的普法故事,一句话、几点感受,虽然带着年少的稚嫩,但是都有自己独特的感悟,都意识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

  就是这样,一节普通而又不寻常的主题班会,让孩子们明白生活中也有违法的事情,遵纪守法要从点滴做起。当孩子们告诉我“他们会正确听从父母和老师的教育,并且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时候,我看到了普法教育的阳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知法是重要的权利义务,学法是重要的必修课程,守法是重要的师德内容,用法是重要的基本功架,护法是重要的基本职责。作为教师,我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新时期师德修养》,学习了在第34个教师节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

  我学习着收获着。我对教师师德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要想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知道国家和人民对教师的要求是什么,什么样的行为是合乎教师行为规范的,哪些是违法的,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教师应该拥有的权利和义务是什么,法规对学校和家长有什么规定等。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始终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用最新的教育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最先进的教学手段,给学生传授最新的知识和方法,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我努力学习,勤于反思,把习得的理论转变为雨露播撒在普法的课堂上,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因为懂法,我更加明确自己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讽刺、挖苦、威胁、责难家长。时刻以教师的道德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处处“身正为范”。用真心去关爱他们,发现学生的优点,发展学生的长处,使他们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和满足,过一种幸福的学习生活。

  面对知识更新周期日益缩短的时代,我努力使自己的大脑知识储量成为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这时候我不断用“法”来规范和鞭策自己,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其实在我们走进普法殿堂的背后还有强大的团队做后盾。近来几年,我们学校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开展普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教育活动。学校建设了青少年法制教育长廊,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法制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国旗下讲宪法、司法观摩、模拟法庭、普法讲座、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活动,为增强青少年抵御不良社会风气侵蚀的能力,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看到学校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零犯罪学校、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山东省“五五”普法先进单位、东营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东营区教育系统“六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我们骄傲!孩子们,让我们与法同行,爱相随,法相伴!珍惜校园的美好时光,远离伤害,让和谐的花朵诉唱着成长的快乐吧!

  让守法成为一种习惯

  在现实生活中,恣意践踏法律,给整个社会造成极坏影响的案例不胜枚举。我们扪心自问反思一下自己:每次过马路,我们是否都走斑马线?每次开车,我们是否都能做到不超速、不抢行?在我们很多人的思想中,违反交通法规似乎无所谓。而在欧洲的一些城市交通状况非常好,少有交通违法事件发生,即便是在无人值守的交叉路口或没有“电子眼”监控的限速路段,汽车和行人各行其道,该停停、该走走,这一切完全出于一种自觉守法的习惯。相比之下,我们要让守法成为一种习惯,确实还有相当漫长的道路要走。

  教育心理学中有一句经典的名言:“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习惯,需要要我们的坚持!在我们学校的课余,带着孩子们畅游“法”的海洋,他们哼唱着“背起书包上学堂”知道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班里一个文静的女生告诉我女生比较弱小,更要学会自我保护,更加勇敢地自我保护;在每天的值日时,主动地打扫卫生,会觉得“劳动最光荣!”;路上遇到陌生人,有防拐骗的意识……  

  意大利哲学家阿奎那说:“习惯具有法律的力量”。守法的习惯必然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的人生!当“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深深烙进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时候,我们的国家也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法律,犹如一棵参天大树,遮天蔽日的绿荫带给我们生活的舒适;它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守护神,守护着我们的快乐与平安。让我们一起学法、守法、用法,让法的意识成为习惯永驻心间!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