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用青春忠诚铸就司法公正灵魂

广饶县人民法院 李政

初进法院的我,眼中的法官是神圣的,他们肩挑天平,伸张人间的正义;他们手持法槌,敲响法律的权威;他们身着法袍,诠释着法官无与伦比的美;他们胸带法徽,传递着法庭的浩然正气。

初入职,学中文的我便任命为研究室的一名科员,从事调研以及材料撰写工作,通过与身边同事的交流,看到同事整日行色匆匆的脸,审判区时不时传来的当事人因不解而产生的怒火都让人听闻后心有戚戚。我开始害怕、退缩,我问自己,这还是当初的梦想吗,这是我梦想中的法院环境吗?

我想给自己找一个答案。

当我看到周围的他们,岁月青春里闪耀的法官梦是这样诠释的:

——“我想让每个当事人都能够感受到被真诚相待,我想让每一份正义都得到伸张。”

那是炎热午后的下午,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推门而入,往办公室的座位上一坐,就开口大骂:“就知道你们跟公安是一伙的,今天这件事你不给我解决了,我就不走了”。正在阅卷的王法官当时就懵了,凭着这么多年的办案经验,他觉得这中间肯定有什么误会。于是,倒了杯水递给老太太,耐心地安抚道:“大妈,您先别急。有时慢慢给我说说,我们一块想办法解决。”老太太看到面带微笑的王法官,半天没有说话,犹豫了一下,就哭诉了起来。原来,事情发生在几个月前,她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在经过十字路口时突然转弯,货车由于车速过快,没有刹住车,将老太太撞翻。事后,交警大队认定货车司机和老太太各负50%的责任。老太太在医院住了两个月,一开始,货车司机交了住院押金,后来,觉得货车投保了,就没有再继续付钱。老太太出院之后到交警队去理论,认为明明是自己被撞了,还让自己承担责任,并且被扣的车辆竟然被提走了。知道这个事情之后,王法官亲自到交警队了解情况,调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到老太太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后,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和老太太一遍遍的讲道理、讲法律,与保险公司进行多次沟通,为老太太先予执行一万元的赔偿款,解决了老太太的燃眉之急。案子了结之后,拿着余下的赔偿款,老太太一直抓着王法官的手一遍遍地道谢:“以前是我老婆子不懂事,说过的话别放在心上。你这个法官不一样,对我老太婆的好,我心里有数。”王法官则说:“绝大多数当事人一生中来法院可能只有一次,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进法院,法官应当让他们感受到程序公正的待遇,提高对法治的认同。”

渐渐地,我看到,将人们群众司法需求放在心上,坚持司法为民的法官,在广饶法院并不少见。有的法官面对繁重的办案压力,主动牺牲周末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办理案件,只为更早地解决当事人的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有的法官并非案件裁判之后就当甩手掌柜,对裁判文书说理过程进行释法答疑,取得双方当事人的认可,亲自督促案件当事人及时履行裁判结果,真正发挥司法为民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广大群众有更大的司法获得感”。司法改革为司法领域注入了一缕清风,对政法干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许许多多像邹碧华一样对司法事业深沉热爱的法律从业者,为法治中国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然而当前社会仍然存在许多不和谐的音符,这需要我们坚守法治信仰,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传播法治意识,让更多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作为一名年轻干警,我在身边人中看到了什么是真诚和宽容,什么是大气和执着。榜样的力量,让我不再迷茫彷徨;未来的道路,初心相伴我将更加发愤图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作为新一代90后年轻干警,我将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为新时代司法工作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