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法治精神,推动社会前行的力量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李沅键

公元前4—3世纪,遥远的古希腊,以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为首的哲学先贤们提出“人治不如法治”之说,希腊城邦中的法治传统逐步奠定,尊重法律和崇尚自由成为两个基本的政治准则,开启了古希腊繁荣开放的全盛时代;几乎同一时期,亚欧大陆另一端的中华大地上七雄并立、征战连年,秦孝公大胆启用商鞅进行变法,以法家“明法”的精神推行政治改革,不避权贵、刑上大夫,牢固树立起法律的权威,秦国迅速发展壮大,国力超越关东六国,为日后一统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穿过历史的长廊一路走来,法治就像一束阳光,照亮漫长黑暗的蒙昧过去,照向强大光明的美好未来。每一个社会高速发展的时期必然伴随着法律规范、法度严明的一系列举措,“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兴民之要务,法治精神在稳定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维护人民权益等各个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法治精神是保障社会稳定的“安全带”。乘客与司机争执互殴,造成车辆坠江事件;因飞机延误而大闹机场,造成群体性事件;高铁和公交上公然“霸座”,无理取闹……很多时候,社会矛盾的凸显和激化正是因为人们漠视规则、目无法纪,缺少了法治约束的社会就像一部失控的汽车,随时存在翻车的危险;而法治就像保护乘客安全的那根安全带,看似不起眼,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是一条关乎性命的“生命带”。人与人之间需要明确的法律法规来协调彼此关系,定义“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违反规则就该受到惩罚,遵守规则是义不容辞的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重培育人们的法律信仰、法治观念、规则意识,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全社会都讲法治、守法治的文化环境”,可以说,法治精神是规则的内化,有了这样一重保障,人们才可各司其职、各行其道,社会才能健康平稳的前进。

法治精神是规范社会行为的“度量尺”。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扮演者不同的角色,但是都有一个规范行为的共同尺度——法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上至八旬老翁,下至黄口小儿,这句常识均是耳熟能详,大家都建立起这样的共识,那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任何行为都要接受法律约束、履行法定义务。比如酒后开车,多年前就是困扰社会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人们痛恨却屡禁不止;然而,自从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醉酒驾车被认定为犯罪以来,通过公安机关严格执法,社会公众密切监督,“拒绝酒后驾车”已成为公众意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变成了人们的行为自觉。曾经是社会顽疾的酒驾、醉驾问题,就这样得到了有力破解,人们明显感受到法治社会的强大行动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失去法治何谈文明!何日人们可以自觉以法治之尺度量行为、修正行为,社会必定已是一片风清气正、安定祥和之景了。

法治精神是维护人民权益的“保护伞”。“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穷人的房子“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古往今来,法律作为一种天下公器、一种普适性的社会制度,保障了普通百姓的基本权益,成为人民尊严的坚强守护者。社会保险法的出台,编织起财产“安全防护网”;食品安全法的修改,更好保障着“舌尖上的安全”;旅游法的颁布,让游客“恼人的购物少了”……近年来,一部部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法律出台,基于普适性的特质,护佑着亿万群众平静幸福的日常生活,也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社会将逐步建成,法治精神也必将根植公民生活的土壤,成为人民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和坚定信仰。

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虽任重道远,然未来可期。我们有理由相信,法治是一种足以撬动社会巨变的强大力量,当它成为一种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汇入人民血液,定会生出一股磅礴之力,迸发无穷尽的能量,推动我们的社会大步向前走,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更多人的梦想。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