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卓艺的挽救

  “云翻,风散,曲终人散雀啁啾。”面对语文老师的一句自己出的诗句,全班的同学陷入了沉思,但并没有头绪,而课前一句诗是这个班的“传统”,可以对答出来的同学便可以为全班减少语文作业。这样的好机会谁不想错过,可惜人才少啊!“倒计时,五、四、三、二……”“雨过,花落,人走茶凉铃叮啷”就在最后一刻这个班的“才女诗人”卓艺站起来,把诗句脱口而出,接而便引来了全班雷鸣般的掌声,“耶!老师,减作业!”“对,减作业!”同学们七嘴八舌地便开始吵嚷着要减作业。老师笑了笑,“好好好,减作业,你们也就是沾她的光!下一步就定规矩,不让她参加了!”其实老师明白,卓艺,在文学这方面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不行!”全班反驳,而卓艺却在“混乱”中坐了下来,什么也没说,只是微微一笑而已,她知道,在可以把诗句脱口而出的背后,她,付出了多少。

  如大家所见,卓艺这个初中生,才情和才华和她的名字一样:卓越,文艺。她十分热爱文学,参加过全国的作文比赛,并获过奖,校园里的比赛更不用说,每一次语文课的诗都是她对出来的,而在家中,只有母亲支持她对文学的热爱,也只有母亲懂文学,在她母亲的熏陶下,文学,几乎成了卓艺的追求。  星期五的下午,放学后,打扫完卫生后的她,手捧一份作文手稿边改边出了校门,这时两个同学拦住了她的路,她抬起头,原来是文萍和智慧。“啊!你们还没回家呢!”“我们俩啊?我俩……我俩等你呢!”“行,一起走吧!”走到半路上,她们在一家小卖部前停了下来,文萍和智慧进去了,好一阵才出来,破天荒地把一瓶饮料给了卓艺,“卓艺,听说你要参加市里的比赛了!手稿写好了,给我们看看吧!”“不行,这个……”还没等她说完,她们已经抢过去了,卓艺过去抢,但在她们两人的阻挡下完全碰不到手稿,可是卓艺没看到的是,智慧已经把所有的手稿拍下来了,而卓艺完全没有看到。而正当卓艺努力想碰到手稿时,她俩转过身来把手稿还给了,卓艺连忙拿过手稿紧紧抱在怀里,好似这是个宝贝似的。的确,这个对卓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切,不就看看嘛!”“小气,要死要活的。”“这是我……”“行了行了,再见!”给卓艺一个白眼,转头就走了,卓艺没有想太多,只感觉这态度反转好大!

  过了几周后,比赛结果出来了,卓艺名落孙山,而她班的洁灵获了奖,并且是全市的第一,颁奖典礼非常隆重,并且奖金十分丰厚。而卓艺虽然很遗憾,但她依旧微笑,心想:或许是我不够勤奋吧,还要继续努力呢!我应该看一下洁灵的文章,学习学习。卓艺走到洁灵面前,微笑着说:“恭喜你啊洁灵!你真的好厉害,可以把你的文章给我看一下吗?我学习一下,可以吗?”“不了不了,我……我……我手稿丢了,找不到了……嗯,丢了。”“这样啊,好吧。”但洁灵心里想:手稿这么重要洁灵怎么可以弄丢呢,太粗心了。她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看着洁灵旁边的一群同学,她十分羡慕,呆呆的望着,望着而已……这时语文老师进来了,班里的人瞬间安静了,而围在洁灵周围的同学立马散开了。“卓艺,你来一下我的办公室。”“啊?我?”卓艺一下子回了神,“别坐着了,快来。”“就来。” 

  “卓艺啊!文学是你的梦想,对吗?”“是啊,老师您有什么问题吗?”“孩子,这次比赛我和你的班主任,甚至级部主任都十分看好你,但是……”“老师,我没有名次……”卓艺低下了头。  “不是这个问题,是……哎,孩子,我要告诉你一件事,你一定要接受,别想不开啊。”老师表情凝重,眉头紧锁。“什么事啊?老师您快说啊!”  但是老师什么都没有说,只递给她一本书,这是这次比赛的优秀作文集,老师给她翻到洁灵那一篇,她看了看,看到题目她吃一惊,再往下看,她呆住了,书从手中滑落下来,洁灵的文章和她的文章一模一样!题目也没有变动!这无疑是对卓艺的一个打击,她不敢也不想接受这一切是真的。老师在一边说“你的文章在投稿前我帮你看过修改过,这是你的文章没错,但洁灵的我没有看到,但可以确定的是,洁灵写不出这样的文章,她平时的文章很普通,无法与你的相比,这次比赛,她用了你的文章。”而卓艺心中愤怒,难过,伤心,一下子乱了,百味俱全,一团乱麻,她又能怎么办呢?冲进教室和洁灵理论一通?还是认命不再追究?她该怎么办?她能怎么办?卓艺走到班主任面前,班主任对卓艺说:“孩子,我们都知道这次比赛应是你的第一,那……”“”老师,我想请假,好好在家冷静一下,可以吗?”“哎,行,你回去收拾一下,我开车送你回家吧。”她呆呆的回到教室,同学们都很惊讶,平日里面带微笑的卓艺,突然目光呆滞,无精打采地回到教室,在没有到放学时分收拾书包!众人围上去问她怎么了,她什么也没说。  但她没有看到的是,洁灵眼神中的惊慌和不安。

  回到家中,母亲请班主任坐了一会儿,班主任把事情向母亲细细说明,走时,母亲向班主任请了三天的假,班主任批准了。  当天,卓艺回到家中滴水不进,一口饭也没吃,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在床上哭了整整一夜,到了第二天,母亲进来看到卓艺的眼睛肿肿的红红的,而母亲摸摸她的头,“丫头,我没见过你这么哭过一次哦!你的伤心难过我理解。”“妈妈,我……”“你们班主任都和我说了,我都知道。”“妈妈,我该怎么办?”“丫头,你想放弃吗?”“不,我不想,我坚决不放弃!我要查明这其中的切!我要向主办方申请重判!这个结果不公平,我不能不追究!”“好,你有思路吗?”“我哭了这么长时间我也想明白了。”“说来听听,我们还有两天的时间弄清这件事情。”“好,我想我的手稿是在家里写完的,老师帮我修改,然后再经过我自己修改,最后投稿。在家里,别人肯定不会看到,老师帮我修改时,我在旁边,老师身边也只有我,办公室里也只有语文老师而已,纵使老师记性再好,也不会全文看一遍就可以一字不变的记下来。”“所以?”“所以是在我自己修改时出了问题,但是我修改时手稿未离过手啊!只是……”卓艺突然回想起前几周,她和文萍、智慧在小卖部门前的争执,以及那破天荒的饮料和前后态度的大转变。“怎么了,孩子?”“妈妈,我出去一下。” 她来到了前几周她到的小卖部,卓艺向老板说“老板,你见过我吗?记得我吗?”“我对你印象比较深,你来过,和两个女孩在门前打闹,好像在夺什么东西,然后……然后我就不记得了。”“好好,记住这些就行。老板你一定要帮我啊!”“怎么了?”卓艺把事情前后说给老板,老板一脸正义地说:“孩子,这个忙我一定帮你,一定要找出这个人。”“但是我没有证据证明是她俩‘复制’了我的手稿啊!再说她俩拿这个干什么?她们又不参加比赛。”

  陷入深思的卓艺出了小卖部,但被台阶绊了一下,她坐在了地上,抬抬头,扭扭脖子,在抬头的一瞬间,她忽然间看到了一个监控摄像机,她眼前一亮,赶紧跑回店里,兴奋地大喊一声:“老板,监控!”她指指外面的监控“对呀!监控记录了一切!”老板抓紧去调监控。卓艺查到了,是在卓艺没有注意时,智慧用手机把手稿拍了下来。但她要这个干什么?她们又和洁灵有什么关系呢?正当卓艺纳闷呢,她忽地想起在事发前,也就是那个星期四放学时,她看到洁灵、智慧和文萍三个人在做什么交易,她也没有在意就回家了,结果第二天就发生了这一切。这时已是中午,正到她们放学,这时智慧和文萍进来问买东西,卓艺看到智慧的手机,她的手机的牌子卓艺非常了解,一般在把相片删除后还有“最近删除”,可以把相片恢复或彻底删除。她假借看看手机的理由把手机借来,打开一看,的确,心大的智慧,没有彻底删除。她把手机拿出拍了下来,并找到她和洁灵的聊天记录拍了下来,并把浏览痕迹删除。有了人证和物证,卓艺可以向主办方申请重判。

  第三天,卓艺联系了语文老师,班主任和级部主任一起到主办方,并把证据一一给负责人看,负责人吃了一惊,“这……这是侵犯了你的著作权啊!”“是的,并且名誉权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卓艺十分淡定而坚决地对主办方的负责人说。“那你想怎样解决问题呢?”负责人的态度非常积极。“这次比赛是市级的,所以各大新闻也有所报道,并且颁奖典礼也是公开的,我想让她公开道歉,并且恢复我应有的名誉和应得的奖项。”“这个我们主办方可以满足,但是洁灵选手那边……” “这个我来办吧!”注意十分自信。 她用班主任的手机给洁灵发出一条信息,让她在放学后来主办方这里。

  洁灵来到主办方办公室,而卓艺等人则在隔门的房间中听了一切,这时主办方开口,“你的作品很优秀。”“谢谢”,“是你自己写的吗?”“啊?这个……当然是我写的,怎么了?”洁灵开始有些慌,就像当时卓艺向她要手稿要学习一下时一样。这时,卓艺打开门“是吗?为什么和我的一样呢?”“谁知道啊!我……我……我的是自己写的!”洁灵的眼睛不敢直视现场的任何一个人,特别是卓艺的那双眼睛。 卓艺把证据拿出来,洁灵惊呆了,“这……这……这是你在污蔑我,这不是真的!”“洁灵,”卓艺上前一步,“我知道你很想赢这场比赛并获得奖,可你也不能这样么做啊!”“我没有!”“好吧,既然这样,我想我可以依法律来维权,你已经破坏了我正常的生活。”这时班主任把卓艺叫到一边“卓艺你真的打算这么做吗?”“老师,我的正常生活已经被完全打破了,如果不让她公开道歉,我的生活会继续混乱下去的!“那好,我支持你!”班主任心中想:能正确使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卓艺,这人生的一课上的很成功啊。

  洁灵呆呆地坐在椅子上思考了一会儿,这件事本来就是她自己的不对,为了满足自己破坏了他人正常平静的生活,并且侵犯他人的著作权和名誉权,这不是知法犯法吗?太不应该了。当卓艺准备离开时,洁灵站起来,“卓艺,对不起,我向你道歉,并且同意公开道歉。”“谢谢你,洁灵。”“本来就是我的不对,你愿意原谅我,并给我机会让我纠正错误,我已经非常感激你了,对不起,是我的不对。”随后洁灵把奖杯和奖金还给主办方,主办方举办了一场属于卓艺的颁奖典礼,并澄清了一切,恢复了卓艺应有的荣誉。而文萍和智慧也像卓艺道歉,一切恢复了正常,而卓艺勇于向侵犯自己权益的行为作斗争的做法也受到了众人的好评。

  “孤街撑伞望珠落,忆故乡安否心忧。”依旧是那“传统”。“古桥浣纱观童戏,念弟小乐否牵挂”依旧是卓艺先对出诗,而这时洁灵把手举得很低卓艺看到了, “老师!”“怎么了?”“洁灵也会对!”“好,洁灵来!”“断崖饮酒闻曲起,思知音……思知音……”“忆否相念”这时卓艺把后半句补上,“这是一句很有意境的诗呢!”语文老师欣慰地向洁灵微笑。班上响起掌声,卓艺和洁灵眉眼带笑,她们两个明白,这掌声中不只是可以减作业的喜悦……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