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我与宪法同心同行,奋进法治新征程

广饶县大码头镇政府 王敏敏

“宪法者,政府之构成法,人民之保证书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宪法是立国之根基、富国之圭臬、强国之重器,我们要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与宪法同心同行,奋进法治新征程。

忆往昔,与宪法同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历史总能给人以深刻启示,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我愈加感到,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所作的国家主席就职讲话中明确宣示:“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这段话深深影响着我,成为了我扎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初心,要忠于宪法,为民服务。入职后令我印象很深的是2017年参加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换届”新兵。开始连换届的基本流程都不懂,当时紧张又兴奋,从入门把关、发票、秘密写票室、唱票、计票,无数的初次体验,作为换届工作人员的匆忙感和责任感在不断的累积和增加。那段时间的选举,我们顶着严寒,遇到过大雪,起早贪黑,有的同事还有年幼的孩子、年长的老人,可是大家从未喊过累叫过苦,并肩作战的同事教会了我要脚踏实地,与宪法同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看今朝,与宪法同行,无需扬鞭自奋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它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依据,它不仅对公民权力进行了确认和保障,同时对国家权力的设置和行使进行了规范,它是保持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协调与平衡的根本规范,与宪法同行,无需扬鞭自奋蹄。刚入职那会,那时我对基层司法所的工作并未有太多的了解。一年的时间,让我对司法所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最基层的窗口单位,直接面向群众开展各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当我在调解时,让我深深感受到,调解不是你让一步我让一步或者和和稀泥那么简单,而是一项需要法理、情理融合,掌握谈判技巧的‘智慧型’工作。例如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属于人民调解范围的纠纷,调解员可以直接进入调解程序,但如果面对于意外事故、讨要工程款等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则要妥善处置,属于人民调解范围的,及时进入调解程序,不属于人民调解范围的,则要在安抚当事人情绪的同时,厘清法律关系,控制紧张场面,尽快引导相关人员到相关部门处理。当我在管理社区服刑人员时,让我感受到我们政法干警工作离不开耐心与细心,有些服刑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有些工作你需要耐心讲解,及时关注他们的思想生活状态,及时开导他们。当我在进行普法宣传时,逐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将传统的现场普法工作模式与新媒体的微信普法工作模式相融合,有效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助力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平安广饶、法治码头的建设添砖加瓦。基层的工作虽平凡而又繁琐,但这个岗位让我看到了最真实的社会百态,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劳动价值在以最直接的方式反馈给了群众。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能在一线直接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践,我深感自己肩负责任。怀揣着这样一颗赤诚的心,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汲取着成长的智慧与力量,也始终努力去散播着法治精神,近两年的基层实践之路,我走得踏实而自然。

展未来,与宪法同心同行,奋进法治新征程 。          

“惟进取也,故日新。”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我们正处在一个中国法治最好的时代,每一个人都将是亲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只有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勤于思考,用心践行,才能学习成长,才能在一次次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也才能让自己羽翼丰满,飞往更高远的地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践行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意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谱出属于我们基层司法行政人员最瑰丽的时代之歌。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