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王局长的QQ留言

东营市河口区实验学校 薄尊娥 

  一周的封闭学习终于结束了,周五晚上九点,旅游局王局长风尘仆仆地赶回家。

  泡茶,洗澡,开电脑,登陆QQ。

  呵,小企鹅头像闪个不停,看来几天没上QQ,给自己留言的还真不少。

  点开QQ,最上端是发小老雷的留言:山子,当了局长玩儿隐身吗?一连几天,电话都打不通,只好在这里留言了。哥想麻烦你个事儿:去年咱儿子不是参加省考,顺利考进了省旅游局吗,为了孩子以后的发展,我一直想意思意思儿子的领导,吃饭送礼太俗套不说,现在国家政策严,人家也未必赏脸。这不眼看国庆节了吗,我想请儿子的主管领导到咱这里来玩玩,逛逛黄河入海口,转转自贸区,吃顿黄河口大闸蟹,采摘点儿冬枣……你知道哥不差钱,可我一养油罐车的暴发户,没资格邀请人家省里的领导啊。山子,要不你替哥出面吧,你们是上下级单位,好说话。再说,你是旅游局局长,这方圆2300多平方公里,可是你的一亩三分地,走到哪里都得高接远送,一路绿灯。领导玩高兴了,这也是你和上级领导融洽关系、不断升官的好机会啊!——山子,闹归闹,哥是明白人,懂的现在的形势和你们的纪律。你尽管放宽心,哥保证不用你花一分钱公款,所有吃住玩的开销都包在哥身上,就借你个脸面……

  看完留言,王局长端起水杯,看菊花茶细长的花瓣在杯中沉沉浮浮,看热气在杯口袅袅升腾,又慢慢散开。

  轻啜一小口菊花茶,王局长开始打字:大海哥,你的留言兄弟看到了。哥遇到麻烦事,先想到兄弟我,说明你相信兄弟,看来咱从小的兄弟情意一直都没有生分,这份情意兄弟很珍惜,谢谢哥的信任。对于哥托我办的事儿,兄弟我也有几句话想和你唠唠。首先,兄弟想说,咱儿子能完全凭自己的实力考进省旅游局,说明咱儿子不是一般的优秀。这么优秀的儿子,进入职场,肯定也是进退有度,前途无量的,还用你这老子费心替他谋划吗?我更担心你一片好心做了错事,不仅不能帮助孩子,甚至还会害了孩子。还记得当时咱儿子省考进了面试,哥哥你是又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咱儿子研究生毕业,第一次参加省考,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面试;担心的是,咱省里没有关系,怕人家有门路的把咱儿子挤下来。那几天,你是上蹿下跳,一边让我想办法去省里找关系,一边杞人忧天:要是我儿子考不上,这里边肯定有猫腻,我就到省纪委举报那些昧良心的贪官……事实证明,这里边什么猫腻都没有!哥,好了伤疤忘了疼,你现在想尽办法去贿赂咱儿子的领导,邀请人家来咱这里玩玩,你是希望人家禀告办事拒绝你呢,还是希望他昧了良心接受咱的邀请呢?请哥三思。

  其次,你说让我出面请上级领导,要是前几年,上下级之间迎来送往、吃吃喝喝也很正常。但是,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上下从严治党、严惩贪腐,你觉得这个事还合适吗?现在党风国纪严禁各级政府官员的以官方名义外出旅游学习,哥让我出面邀请省里领导,不就是因为我是局长吗?哥你说这不是公办私事又是什么?知法犯法,你说兄弟我能答应你吗?退一步说,就是我答应邀请,以人家省里领导的觉悟和党性,人家能来吗?

  最后,兄弟我想重点谈谈我可以借这件事和领导融洽关系这个问题。兄弟知道,哥一直是实在人,您这么说,肯定也这么想的,就是希望兄弟我好,可以有更多的升迁机会。兄弟真心感谢哥哥的好意,但是哥你难道忘了,你是看着兄弟我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尽管局长不是多大的官儿,但我坐在这个位置上心安理得,因为我是通过自己的勤勉和努力,取得党和组织的信任,从一个中学语文老师奋斗到这个位置的。上任以来,我更是兢兢业业,近乎苛刻地要求自己做好分内的工作,不敢贪赃,更不敢枉法。为此,有人说我胆小,有人说我一根筋……我不在乎,因为我觉得不仅当官要敬畏党纪国法,就是做人,也应该有所敬畏。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兄弟觉得这不是胆小,这是最浩然的正气和最坚毅的勇气!

  哥,还记得吗,上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给我们讲过一个东汉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有人晚上给杨震送礼,并且说“暮夜无知者”。杨震却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哥,还记得吗,小时候,咱小村的那大字不识的爹娘也经常说类似的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哥,老师的教导和爹娘的嘱咐我一直都记得,你也一定记得吧?还有一点,今天的我,作为一个部门的主要领导,看着我的不仅有头上的“青天”,还有党纪国法和像咱爹娘一样的普通老百姓,这可是高悬在兄弟我头顶的另一层“青天”啊,借我一个胆子,我也不敢有逆天之举!哥,你说我这是胆小还是勇敢?再说,咱都是成年人,都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历练多年,一个人的升迁,你觉得请领导逛一次黄河口就能搞定吗?那不仅低估了领导的觉悟和水平,更是对自己孩子能力和尊严的抹黑,兄弟我真的不能做这件损人不利己的事,不能做这件有损党纪国法的事,请哥哥理解并谅解!

  最后,兄弟想邀请哥哥,如果国庆节有空,咱哥俩一起回一趟老家吧,看看咱那白了头发驼了背的老爹老娘。晚上,咱哥俩再到小时候常洗澡的、村子后边的藕湾边,泡一壶老娘们晾晒的菊花茶,就着月色,听一池碧水中,莲花慢慢开放的声音;迎着朝阳,看碧绿的荷叶上,晶莹的秋露折射太阳的光辉……

  哥哥,你同意我这个邀请吗?看到请留言。

  王局长关上电脑,长出一口气,再饮一口菊花茶,唇齿间清香袅袅……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