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读《聂树斌案:寻找真相二十年》有感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秦文珊

今天距离聂树斌的父亲聂学生去世整一周年。1995年,21岁的聂树斌被判处死刑,从一名普通工人到杀人凶手,从被捕到枪决,生死之隔,聂树斌只经历了217天。聂树斌的死给聂父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身心俱垮,全身多处偏瘫,他一心求死,吞下一整瓶安眠药,昏迷几天后才抢救回来,拐杖成为他的第三条腿。聂家人总觉得在村里抬不起头,二十年间,他们需要承受来自乡邻的嘲讽,乡邻经常拿聂树斌的例子来教育小孩子,说“你不听话就像聂树斌一样、被抓去枪决。”说者无心、听者扎心。女儿聂树惠回忆道,父母明显可见的老去,白发一茬接一茬往外冒,遮都遮不住,脸上的老年斑越来越明显,父亲佝偻着背,行动更缓慢了,“希望燃起又破灭,反复煎熬着,整个人看着都没劲儿。”2016年11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作出了《聂树斌故意杀人罪一案再审刑事判决书》,判决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无罪。聂学生与女儿聂树惠抱头痛哭,二十多年堵在心口的石头落地了。该怎样来形容聂父聂母这二十多年来的心情呢,“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案子平反后,聂父也乐于见人说话了,精神越来越好,他跟邻居说,原先觉得自己是个废人,现在腰杆子能听挺起来了。聂父聂母因为儿子的事20多年没正经过个除夕夜,案子平反后的第一年,也终于过了个像样的除夕。聂学生去世前曾经跟老伴说道,“现在吃的穿的都有,我再没什么遗憾了,就是我走的时候,你记着把树斌的判决书给我带一份。我拿着到地底下了好向人解释,咱儿这一辈都清清白白。”

虽然迟到的正义终究是到了,但是因冤错而逝的生命也是回不来了。因为错判导致一个家庭承受的各种伤痛,聂父聂母为此半生奔劳也是事实。冤家错案的发生固然有时代背景、侦破手段的限制以及立法滞后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办案人员的司法态度也是案子的关键,卷宗装订不规范、现场笔录错误、死刑日期存疑等问题都与技术和法律无关,却与态度有关。如果没有正确的司法理念和负责任的态度,再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严谨的立法都是枉然。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真凶”王书金出现,自愿供认杀害康某隐秘细节,引发舆论热议,但王树斌案件的复查却没有有效推进。《聂树斌案:寻找真相二十年》中提到:“真凶”王书金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主要理由是“检方未起诉他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一起奸杀案”,要求为聂树斌洗清污名。然而,河北高院对王金书一案一直搁置,等2013年再次审理时,出现了司法史上罕见的一幕:被告人费尽心力要求追究他未被追究的犯罪,检察官却千方百计证明那不是被告人所为。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就是司法人员没有本着负责任、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本案,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是对司法正义的不负责!聂树斌执行死刑后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家属,而是聂父一如既往地给孩子送衣服时才被告知已经执行死刑,后来聂父聂母多年奔波上诉却一直得不到公正的判决,这些都不是法律问题,但是这些却折射出一个社会的法治文明程度。

法律条文呈现于白纸之上,它们肃然、冰冷、没有人情,但是司法是否可以赋予它们人性的温度呢?秉持对人民的尊重、对生命的负责来办理案件是不是更容易实现司法正义最大化、更容易树立社会公众对司法正义和依法治国的长久信心?刑罚存在的最终目的是守护公民的生命,倘若丧失了对人权的敬畏、对程序的恪守、对生命的负责,那么刑罚的存在很有可能成为每个公民的噩梦。我们能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让冤假错案不再发生,让正义不再迟到,“泉下销骨、人间白头”的悲剧不再出现。

中国的司法一直在进步,但还是要走的路还很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使命和追求,只有通过对每一个个案的公平公正审判,才能真正检验司法正义的应有成色。二十年时光蜿蜒流过,随之进步的还有我们的法治文明程度。聂树斌案再审无罪,一方面体现了我党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一贯方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司法机关直面错案疑案、纠正冤假错案的坚定决心以及重塑司法公信力的信心。司法系统须秉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审理每个案件,才能坚定公众对法治的基本信仰,才能有效提升司法的公信权威,最终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