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让教育之路闪烁着普法的光芒--弘扬法治精神,助力法治东营之普法教育心得

东营区文汇学校 倪小冲

  东营---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这也是一个与法治精神共同成长的地方。最幸福的莫过于---85年出生的我,一直沐浴着“法”的光芒,与我们的城市共同成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攸乎十年,我从一个离开校园的师范生成长为一名青年教师。转眼之间,我已经在三尺讲台上站了十年。十年的教育从业经历,让我深深地发自内心的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这个法治孕育和平的时代,感恩这个法律制度和保障越来越健全的时代,感恩这个法律可以被当作治国重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时代。我想撷取几朵教育历程的浪花,分享出来,教育普法,一直在路上。

  记一次汉字书写课之“法”字

  教孩子们书写汉字,是每一名语文老师都会经历的事情。虽然现在已经是书写简体字,但在这个手把手教学的过程中,我依然要求自己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述汉字的来源、释义,真正让孩子们了解这个汉字,真正学会书写。

  在学习“法”这个汉字书写的课堂上,我把古体字“灋”写在了黑板上。看到这个笔画超级多的复杂汉字之后,课堂下一片哗然,孩子们纷纷表示太难写了,顿时“难”声载道。面对纷纷喊太难的孩子们,我清了清嗓子,指着黑板上的这个繁体字问大家,请问谁知道这个来自古代的繁体字是什么意思呢?我看看谁知道,举个小手示意一下。课代表王子琪举手说,她认为这个复杂的繁体字是一种惩罚,谁如果犯了法就得罚抄这个复杂的繁体字,犯的错误越大,抄的遍数越多。听了课代表有趣的解释之后,大家哄堂大笑。每次听了这些充满脑洞大开和充满童真的见解之后,我总是佩服孩子们的想象力,并且打趣地和王子琪说,这么说来,小王同学,你真的给老师提供了一个好思路。如果以后大家谁违反了纪律,可以罚抄这个复杂的繁体字,一方面可以让大家静心,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大家的书写能力,你们说,好不好。听了我的话后,孩子们瞬间正襟危坐,纷纷表示以后会好好遵守纪律,不想接受这种罚抄复杂汉字的惩罚。玩笑作罢,我说,好了,大家静一静,现在老师来给大家认真讲一下这个字。“灋”是“法”的繁体字,左边的偏旁是三点水, “水”,表示法律、法度公平如水;右边这个字读作“廌”( zhì),即解廌,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兽,据说,它能辨别曲直,在审理案件时,它能用角去触理曲的人。由此可见,这个字就是一个能够判决公平、公正的字,这也是“法”字的内涵。虽然我们现在是学习书写简体字,但是了解了它繁体字的由来,可以让我们对它产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更好地书写。

  在我看来,书写汉字,是一个入脑入心的过程。懂了,才会书写地更好。作为教育孩子们书写汉字的引路人,我很开心能够从启发心智、增进知识的角度来陪他们一起学习、一起书写。我想,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普法的小过程吧。

  记一次“我与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2014年冬天,为了迎接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增强孩子们对宪法基本知识的深入认识,我们学校决定举行一次以“我与宪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我积极号召全校师生参与到这一次演讲比赛中。我所任班主任的三年级三班的演讲学生是董文熙,文熙同学是一名热爱演讲的同学,虽小小年纪,但已经参加了很多次大大小小的班级、学校演讲比赛,实属一名“资深”小演讲家。

  12月24日,下午放学前,小文熙找到我,手里攥着皱皱巴巴的演讲稿子,支支吾吾地告诉我想要放弃这一次演讲比赛。看着这个平时妙语连珠、非常具有表现力的小姑娘面露愁苦之色,我抚摸着她的头,问她为什么想要放弃呀,是不是在准备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大胆说出来,我们一起解决。小文熙揉一揉眼角的泪珠,告诉我说,不知道应该要用一种怎样的演讲状态准备这一场比赛,因为她不太了解宪法是什么,不知道宪法与自己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关系,没有办法调动自己的情感和情绪来准备这场比赛。听了小姑娘的表达之后,我表示深深地理解,是呀,作为一个10岁出头的零零后孩子,在她的认知观念里,宪法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宪法的神圣以及重要地位,她没有办法去感受太多。我想了一下,拉着小文熙的手,告诉她,文熙,其实你的困惑,老师能懂,因为你还小,对于宪法是什么,为什么如此神圣你还不能体会,这个没关系的,老师一会儿就告诉你关于宪法的知识,让你增加对于宪法的了解,相信这些学习对于你的演讲会有帮助的。小文熙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我拿出了宪法讲解手册,一点一点地告诉了她——宪法是国家的本根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作为一门独立的法律,是一个国家法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经过一番讲解之后,小文熙逐渐对宪法有了较为深入的见解,慢慢懂得了宪法为何如此权威和神圣,更加投入到比赛准备当中。通过充足的准备,小文熙在这一次演讲比赛中取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作为看着她一路备赛过来的老师,我知道孩子的不容易,同时,我也看到了在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中,宪法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是非常薄弱的一关。经此一事,我主动找到校长,告诉他在准备这次“我与宪法”演讲比赛时孩子们遇到的困惑,而且提出了在未成年人中普及宪法知识的重要性,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主动地担当起这个普及宪法的责任,所以我建议在全校的课外社团中增设一堂“宪法知多少”的宪法知识普及课。校长听了之后,认为我的建议是比较中肯和有必要的,经过校领导的商议之后,我们学校在社团活动中增设了“宪法大讲堂”,每周轮流由品社老师来讲课。除此之外,学校还在文化长廊开辟了“图说宪法”版块,由每个级部每周刊登黑板报,图文并茂,宣传宪法知识,让孩子们能够更为立体、真实、全面地了解宪法。

  我们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仅仅是为了在这些幼小的心灵里洒下爱宪维宪的种子,让他们在法治价值观塑造与形成之始就能够尊重宪法、热爱宪法、维护宪法,这样我觉得骄傲和光荣。

  记一次未成年人普法教育课

  前段时间,有一部校园暴力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上映,将校园暴力和霸凌事件又一次推上了舆论话题的风口。其实,类似于《悲伤逆流成河》电影情节中的校园霸凌新闻事件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屡见报端。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事件时,作为一名每天在校园里的陪伴孩子们教育成长的教师,我很难接受和想象我们教书育人的校园里会滋生如此黑暗的事件,给稚嫩的心灵蒙上阴影。放眼社会,校园暴力、虐待儿童,甚至是未成年人遭到性侵这类事件频频发生,我一直在想,除了每次看到这些新闻时痛心疾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我们还能发什么声?我们能否帮助我们的孩子免于这些伤痛?

  直到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致力于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在网络上公开分享她在做关爱女童防性侵的公益演讲,我有所启发,能不能把这些有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知识像孙女士一样传递给我们的孩子。就像孙女士说的“一分的预防,大于后续的几分防治”,在一次全校班主任座谈会上,我与校长以及其他班主任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想法一出,立刻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尤其是在那时屡见报端的未成年人被侵犯的新闻让大家心头一紧。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我们所有班主任决定在课堂班会上向同学们开展一堂“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课”,主要是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知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技能等方面进行培训。犹记一次“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课”,我在PPT上分享了一张小女孩和小男孩身体结构对比的照片。当时,讲台下的男孩子们看到一个扎着麻花辫的小姑娘只穿着小内衣和小裙子时,立刻都捂着眼睛不好意思抬头看讲台上的大屏幕。我被孩子们可爱的样子逗笑了,小小年纪,关于性别的羞耻和保护观念已经在他们心中产生。我告诉孩子们,男生和女生身体的什么部位叫做隐私部位,大家还尚未满十四岁,属于我国法律规定上的“儿童”,如果遇到陌生人在陌生的场合被触碰到隐私部位时,要记得喊出自己还不满十四岁,要大胆地说出来,要和坏人、陌生人作斗争,要勇敢地维护自己的权益。看到台下一双双眼睛里透着似懂非懂的眼神时,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了解到这些相关的法律和技能,但是我更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永远地用不上这些技能。

  一直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人民教师是园丁,在这些花儿成长的过程中,不仅享受和风细雨,也会遭遇风吹雨打、烈日骄阳。而我愿意作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陪伴着、保护者。我是一名东营的教育工作者,十年教育路程,教育普法,一直在路上。在未来的教育路程中,我会一直尽自己的努力,助力法治东营,让教育之路闪烁着普法的光芒,让法律的光芒一直普照在东营孩子们的心上,让法律为东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我们的城市永葆法治精神。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