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

垦利区胜坨镇 张琛

司马迁曾有言,“法令所以导民也,刑罚所以禁奸也。”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途径,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有力保障,随着我国依法治国总目标的不断推进,努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传播法治知识,是我们每一位司法干警神圣使命。

法律是道德之标。法律与道德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分离,道德与法律又各有边界,遵法守法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站在道德与法律之间,选择正义的天平才是正道。2017年的冬天,突然有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在耳边响起,推门而入的是一个被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妇女,正在疑惑之际,从她身后冒出一个五十岁上下的妇女,她告诉我来司法所问问她女婿怎么才能从监狱里出来。王某,1989年出生,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在鲁中监狱执行,来司法所的是他的丈母娘跟老婆,他老婆还没有出月子。说起他的犯罪经过嚣张至极,在山东省内盗窃各地市政府机关办公室,盗窃犯罪十余起,金额高达十二万元。说到犯罪他的妻子告诉我说,他的犯罪都是因她而起,王某年少父母去世,一直寄养在叔父家里,初中便辍学外出打工,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因地方习俗,结婚需要给女方家送彩礼,手头拮据的他便走上犯罪的道路。王某妻子说王某在村里一直都跟街坊邻居处的不错,结婚后俩夫妻还开了一家小饭馆,警察逮捕他的时候,她一直在问警察是不是抓错了人。她丈母娘在我的面前抹起了泪水,“早知道没钱把孩子逼成这样,我说什么也不要那彩礼,只要俩孩子好好的,比什么都强。”若是在犯罪之初便意识到触犯法律的后果,可能这一切也就都不会发生。

法律是公平之镜。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司法所不仅承担着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法律咨询也是我们工作日常中所占比重极大地一部分。自去年开展“法律顾问进村入社区”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懂得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现在正值麦收之际,办公室里来了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来司法所报到,是盗窃罪,翻看案卷才知道他在去年在去农村收购小麦的时候,在秤上偷偷做了手脚,被农民发现后报了警,他告诉我说以前都是给个钱或者农民不卖就把事情处理过去了,谁知道,现在的农村人学会了有事找警察,不动手但也不让走,就等警察来。后来经法院宣判,不仅赔偿了农民的损失,还判处了有期徒刑。他言语里满是懊悔,“早知道就实实在在的做生意,摊上了这牢狱之灾,家里人在村里也都抬不起头。”随着普法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律师按时到所负责的村为村民解答法律疑惑,用法律来解决问题,不仅让违法行为无处可逃,更避免了矛盾与冲突,法律史公平之境也是正义之镜。

法律是幸福之基。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有的人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条件好了家庭才会幸福,有的人认为只有一家团聚,彼此相守才是幸福。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服刑人员必须每月按时到司法所报到,各类通知以微信的形式发到大家的手机里,张某来到司法所告诉我,他不会操作,能不能以后用电话的形式给他下通知。说到这里,他有些羞怯,他告诉我09年因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那时候手机还没有这么先进,也没有微信,他从监狱回家的路上,看着又直又宽的马路通到了家门口感觉不可思议,还被同村的朋友笑话了好几天,之后便打开了话匣子,跟我聊起他犯罪是想挣点钱,改善家庭条件,看着同村人一个个搬出了村子,他羡慕的不得了,铤而走险去犯罪,结果被公安机关查出,11年,他无时无刻不在悔恨,每天在监狱积极表现,终于等来了假释通知书。他说从监狱出来以后,每天看着老婆跟孩子就觉得很幸福,以后安分守己,一家人在一起就满足了。明慎所职,勿以身试法,幸福简单又不容易,法治社会的今天,法律就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只有遵纪守法才能拥抱幸福的明天。

法律是行为之鉴。“刑罚知其所加,则邪恶知其所畏”初读诸葛亮这句话不知深意,直到遇到李某我才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李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在收到他的报道通知单的时候,有点惊讶,在全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风头正盛的时候居然有人顶风作案,他在对我讲述犯罪事实的时候言语里满是对审判结果的不满,说那天他跟同案张某都喝醉了酒,俩人感觉没有尽兴,于是又到KTV再喝一场,服务员在跟他对话时,他感觉对方态度不好,借着酒劲俩人就把服务员殴打了一番,后来KTV的经理出面,双方决定私了,本来都已经处理妥当,他又跟服务员起了摩擦,而后又纠集人员将服务员再次殴打,又随意用脚踹等方式将KTV的铝合金两扇、玻璃门两扇损毁。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我望着面前这个人高马大的服刑人员,还好有法律可以约束他的行为,在法治社会还有如此嚣张的犯罪恶行,必须严惩,在汇报领导之后,给予其严管管理等级,佩戴定位手环,每月四次报到。苏轼有言“小恶不容于乡,大恶不容于国”,我区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中,必须加大惩处力度,对违法犯罪零容忍,让犯罪人员绝无可趁之机。

法律是刚正之尺。有两种和平的暴力,那就是法律和礼节,在普法工作中,坚持聚焦民生、优化服务将妇女、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作为普法工作的非常重要的一环。宋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我问他,三十多岁的人为什么还要打架,他说因为他打我姐姐。在心理咨询室他给我讲述了整个案件的经过,他的姐姐王某玲在十年前嫁给了同为同事的黄某,黄某脾气很差,婚后动不动就拳脚相加,这次酒后更是把王某玲打进了医院,王某在医院看望其姐的时候了解了事情原因,便在电话中跟黄某发生口角,后相约在医院见面,王某铁了心要为其姐出气,便纠集多人赶赴医院,黄某亦纠集多人,两帮人见面以后便殴打在了一起,王某朋友将黄某打至头部轻微伤,腰部损伤构成轻伤一级。黄某要求王某赔偿其医疗费、伙食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共计26万余元,后又在庭审中变更至三万余元,听到这里,我不禁打断他,为什么在发现家暴的时候没有寻求法律部门的帮助,他回答我说,本意是想给他一点教训,吓唬一下,谁知被对方告上了法庭,不仅要赔偿损失,自己还被判了刑。王某深感后悔,现在其姐王某玲已经于黄某离异,不怕再有人身威胁。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随着对妇女权益的重视,我国相继出台了多部法律,在对遭受家暴的女性设立了许多处置机制,在遇到冲突时,不要以暴制暴,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律从来刚正不阿,只要冲破了法律的框架,就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随着我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狠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各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宪法法律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围绕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大力宣传,完善动态督导机制,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深挖摸排工作,加大专项法制宣传力度;加固青少年法律意识,在打造法治校园的基础上,组织丰富多样的法律宣讲活动,推动发展青少年的法律规范。努力实现弘扬法治精神,为推动平安垦利、法治垦利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不容情,社会因法律才秩序井然,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普法工作长路漫漫,依法治理如强国之铁腕,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