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一场普法家庭会议:法治就在我身边

东营日报社 李红佳

  会议时间:2019年8月25日

  会议地点:东营市君君家

  会议主题:法治就在我身边

  与会人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姑姑、姑父、君君、表哥睿睿

  主持人:君君(9岁,东营市某小学学生,爱好播音主持。)

  记录人:妈妈

  会议纪要:

  君君:亲爱的家人们,大家上午好,又到了周末,又到了一周一次的家庭会议时间。这一次我们家庭会议的主题是“法治就在我身边”,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谈谈我们身边的法治故事。

  “捧场王”爷爷:(举手)我先来说说!我看社区里经常有普法宣传活动,有法律知识宣传、法治讲座等等。我经常去听,能学到很多法律知识!咱东营有个法治宣讲团,听说,他们能根据市民需求开展“订单式”普法和以案释法活动。

  (大家鼓掌,称赞爷爷讲得好。)

  “消息通”奶奶:我喜欢听吕剧,看过咱东营的吕剧普法宣传活动,节目很精彩,现场还有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大家你争我抢地回答问题,可热闹了!我听说啊,还要举办吕剧普法专场演出,有《一杆秤》、《七五普法谱新篇》很多节目,到时候我一定得去看。

  (说着,奶奶唱起了普法吕剧中的片段,赢得一片叫好声。)

  媒体人妈妈:我们采访过东营两个著名的普法人物,一个是王柯心,一个是陈艳利,他们都获得过全国性的奖项,为咱们东营争了光。王柯心是东营区一中的一名学生,2017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团队赛决赛上,荣获了最佳表达奖,并应邀参加了国家宪法日“加强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座谈会。陈艳利是东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科科长,获得了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亮相央视,名播全国。

  普法工作者爸爸:首先,要谢谢君君选择这个话题作为今天家庭会议的主题。大家说的都很对,都很精彩!君君、睿睿,你们知道“七五”普法是什么意思吗?

  表哥睿睿:我知道,我知道,法治课上老师讲过。“七五”普法是国家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时间是2016年到2020年,也就是到明年。

  爸爸:对,睿睿真棒!“七五”普法以来,东营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等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建设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组织60余个部门单位建设了涵盖宪法和200余部法律法规、3000道测试题量的学法题库,每年好几万人参加考试呢。

  在广饶当网格员的姑姑:弟弟,不好意思,我先插个队,你等等再做总结发言哈!我了解到啊,广饶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我们网格员也当起了法律宣传员,我骄傲!

  在企业工作的姑父:(伸出大拇指)为媳妇点赞!我们企业也有很多普法活动啊!东营组建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律师服务团”。“百名律师为百家企业法律体检”“百名律师进百家企业举办法律讲座”“百名律师为企业办百件实事”“三个双百”法律服务活动……普法、司法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来到企业,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向员工宣传讲解法律知识,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引导员工懂法守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真是把法律知识送到了车间里!

  爸爸:姐夫说的没错!不仅对企业,我们还针对农民开展了很多普法活动。现在,农村也有新型农民法治教育培训基地,实现了每个村每个社区都有法律顾问呢!市司法部门实施“万名新型农民法治培训计划”,举办法治宣讲活动,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农民增强法律意识,让他们用法律武器来武装自己。

  君君:(着急的样子)爸爸,你们都发言了,我还没说呢!学校给我们《道德与法治》课,学校还有兼职法治副校长呢!我感受到,法治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

  睿睿:对了,我们学校还经常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大家扮演法官、原告、被告,可有意思了。

  爸爸:“七五”普法以来,东营推进“法治县区”创建活动,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明校园”“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法治建设的各个细胞像被激活了一样。各部门单位也以法治化管理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能。“七五”普法以来,全市接受法治教育人数占应普对象总数的95%以上。此处可以有掌声。

  (齐刷刷的掌声。)

  君君:(示意大家安静)下面请爸爸做总结发言吧。

  爸爸:法律就在你我心中,在你我耳畔。普法要全覆盖,普法人人有责。希望我们全家人都积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法律宣传员!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东营!

  君君:今天的家庭会议圆满结束!

  (一家人相视而笑。)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