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宣法以治兴邦

广饶县稻庄镇实验中学 杜晨彦

  数斑驳岁月,历史长河中兴衰如瞬息万变的国家难以计数。五大文明古国如今仅剩中国,迈过苍茫时间,它仍然立足于世间,它究竟为何不被辱没摧毁在历史中?

  答案藏在历史之间,野蛮原始时代里,人们有无限制的自由,但终究因过于自由而迅速结束,在这之后,奴隶时代拔地而起,但奴隶制度因不人道而被推翻,纵然有法律保护,却也无法避免的随风消逝了。两条证据足以让我们发现,法治重要,公平而人性化的法治更为重要。

  而中国,则遵循其道。

  宪法的存在使国家安全富强,刑法的存在使犯罪大大减少,婚姻法的存在使夫妻感情和睦,教育法的存在使我们能够学习文化知识……

  今天的中国,俨然是一座法治文明古都。但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在如此大好光景之下,我们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它动荡不安了。在这座城里,暴乱四起,暴徒践踏了法律,将秩序视为足下草芥,崇洋媚外的他们无视了法律的存在,高筑的法律之墙如山崩一般坍塌,威严的秩序被混乱打破,过去伫立在每个人心中金碧辉煌的法城在他们摧毁之下此刻化为黑烟。

  维序的警察遭到殴打,无辜的市民遭到袭击,失去了法律之心的暴徒也不再视自己为国家一份子,他们冲进公共场合宣扬着自己愚蠢的思想,狂妄地想要打败法律,洋洋得意于自己的所作所为。

  可敬的是,香港警察并未因殴打而退却,守序爱国的市民也并未因袭击而沉默,他们以己之力维持着秩序,将法律重新拾起,捍卫着他们心中威严而无上的法律。混乱与秩序,暴动与文明,黑暗与光明,它们碰撞着,对流着。今日,国家重拳出击,以法治不法,以序治无序。很快,香港将再次成为东方明珠,暴动将停歇,法律之威将重新树立在人民心中,等待暴徒的法律制裁即将到来。

  我泱泱古国不会因少许不法分子而衰败,但警醒我们的是现在必须要加大宣法强度,推进依法治理,将法律之墙严实筑起,不得让任何人从此越出。古往今来,中国汲取了不少精神营养,从香港暴乱一事中我们需要认识的是我们更应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从本市开始,从东营开始,加强普法力度,我们必然会更加爱国,尊重而热爱我们的法律,我们的祖国。于是法律从现在扎根于你我心中,它将开花结果,播撒至整个中国。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