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我与普法工作那些事

利津县凤凰城司法所 李爱华

我国国家层面性普法事业是从1986年开始的,从“一五普法”到“六五普法”已经走过近三十年历程。“七五普法”也从2016年的开局之年走到了现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从2009年初次近距离接触法律到现在已有10年,下面我想聊聊我与普法那点事。

学习法律专业,与“普法”结缘

2009年很荣幸成为法律系的一名学生,自那开始便与普法结上不解之缘,也实现了从普法对象到普法宣传者的转变,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也参加过几次法制宣传讲座,更多的是老师告诉我们要遵纪守法,在受到危害时候要用法律武器去维护权益,那时对法律的概念是模糊的、遥远的,只知道他很神圣,很厉害。

记得第一次作为普法者进行宣传是09年12.4宪法宣传日那天,我们在学校第二餐厅门口举办宪法日普法宣传横幅签名活动,横幅签名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到来,他们郑重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我们看到了学子们对宪法法律的尊重,一股法律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之后几年的大学生涯中跟着法学院参加了几次普法活动,与“普法”情缘更深了一步。

从事法律工作,与“普法”终身相伴

2019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正式的加入到司法局这个大集体中,成为了其中的一员。那时候对司法局承担的职能是模糊的甚至是不了解的,真正开展工作后才明白司法所承担着六大职能,一是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二是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对非监禁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帮助以及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三是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四是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五是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六是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由此可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们重要职能之一,做好法律的传播者,我们责无旁贷。

做法治的传播者,让法治深化人心

把法律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学法、懂法、守法、护法,让更多的人树立宪法至上的法律意识,我相信是我们每名法律工作者共同的追求,在工作中我们司法所也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尤其是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凤凰城司法所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针为指导,全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每年年初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进行反思总结,重点做好法律六进工作。

在机关单位,我们组织了街道所有在职机关干部进行了普法考试,因为只有干部真正做到了学法用法,才能为全民普法铺好路,也提升了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我们还邀请了山东津城律师事务所扈荣华律师给街道的职工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为营造法治凤凰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在农村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法律赶大集活动,多次在凤凰城街道店子集、利津街道三里集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有时会联合街道上的环保、民政、安全、统计部门一块进行法律赶大集活动,这样的宣传力更大一些,普及面更广一些。我也发觉到老百姓们从开始打算拿着宣传材料卖废纸的不屑一顾到现在主动要、认真看的转变,我们能自豪的说,百姓现在法治意识确实有质的飞跃,让法律成为每个公民的信仰这个目标终会实现。二是全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从2018年9月份起,利津县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为全县各个基层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在所联系的村竖起了公示牌公布自己的电话;创建了微信群,把村民拉到各自的法律服务群里来,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律师每月都在村坐班进行法律解答、咨询,自从法律顾问进村后,村民依法维权的意识在增强。三是抓好网格员队伍,把每个村里的网格员培养成法律之声的宣传者。我们定期召开网格员会议,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我们主要选取一些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阐述和讲解,比如《婚姻家庭法》、《劳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在培训中还加入了法律援助工作、公证等知识培训,让他们把知识在闲暇之余传播给村民,让百姓受益。只有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基本作用,才能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四是成立农村法律图书角,“法律图书角”配置《农村土地承包法》、《劳动合同法》、《家庭法律顾问手册》、《七五普法法律知识读本》、《与法同行》等法律法规及法律理论方面的书籍,这些涉及日常生产、生活权益保障等方面的书籍充实到基层,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对法律书籍的查阅,促进了法治乡村建设,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实现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的目标,凤凰城司法所多次到凤凰实验学校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向学生讲解了交通法规、交通事故发生后如何做、如何申请法律援助以及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交通标志的含义;向大家讲解了关于宪法的小常识以及宪法的主要内容,让学生在根本上认识宪法、了解宪法。学生们积极互动、踊跃参与,热情高涨,纷纷举手、起立展示自己通过讲解学到的知识,活动效果显著。

抓重点人群普法。凤凰城司法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普法教育,每月开展集中教育学习活动,有时组织服刑人员观看《法律讲堂》《道德与法治》等普法栏目进行普法教育;有时邀请律师来给服刑人员讲授法律知识;有时我们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案释法,通过讲授案例进而让其明白背后的法律原理,不少服刑人员感叹道,来这里服刑没白来,懂了很多法,并表示以后再也不触碰法律红线。

普法见成效,百姓笑开颜

在工作中,我们感觉到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懂法,也有越来越多的村民认可我们的工作,到司法所咨询法律问题,来申请法律援助,咨询公证问题,来调解纠纷,我想这就是法律的进步,这就是我们普法的初衷。

普法之路漫漫,普法永远在路上

要做到普法,人人知法、懂法、守法,其道路是漫长而悠远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一方面要创新普法方式,多渠道宣传法律,更更多的人懂法守法,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学习,每天给自己充电,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向律师学习,向有调解经验的百姓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解答百姓遇到的法律难题,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使得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