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奶奶拔掉罂粟花

广饶街道颜徐学校 王子豪

  提到毒品,人们往往觉得离我们很遥远,觉得只有大都市或电视剧里才有的东西。其实不然,种毒、贩毒甚至吸毒,正在由城市到乡村,由高龄向低龄化发展。由于人们的无知、暴利驱使甚至好奇心,不经意间与毒品沾染上了关联。我们家就发生过“禁毒”的故事呢!

  奶奶是个爱花的人。在老家院子里栽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每到暑假回家,看到那些花争奇斗艳,心情格外舒畅。去年暑假里,我们一家人回去看望爷爷奶奶。一进大门,花香扑鼻而来,好不惬意。走近小花园,我被十几株色彩鲜艳的花吸引住了。那些花或四瓣,或重瓣,或红或粉,还有淡淡的紫色。它们有的高挑纤细,有的矮墩粗壮,一簇簇,一丛丛,显得生机勃勃,好看极了。我问奶奶:“这些漂亮的花叫什么名字?”奶奶脱口而出:“它们是虞美人啊!漂亮吧!”虞美人,真好听!花美名字也美!我记住了这美艳的虞美人。

  每当写完一天的作业,习惯性登录安全教育平台,观看一下安全常识。那一天,我又浏览平台,看到禁毒专题教育宣传板块,点击进入页面,我眼前突然又看到了奶奶家那迷人的虞美人花,为什么画面上打了大大的??再仔细看花名,上面写着罂粟花,是提炼吗啡的原料,居民种植是违法行为……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会吧?这么漂亮的花怎么会是毒品呢?奶奶不是说叫虞美人吗?我立刻叫爸爸过来,让他看看是不是奶奶家种的虞美人?我和爸爸又上网查了虞美人花的图片,确实跟罂粟花差不多。得到爸爸的肯定,我们立马开车回老家,跟奶奶说明情况。她种的那些花不是什么虞美人,而是跟虞美人比较相似的一种可以提炼毒品的植物叫罂粟,家庭种植是犯法的。听到我们的解释,奶奶也吓了一跳。“那怎么办?”奶奶着急地说。我跟奶奶说:“咱们必须拔掉,不能让毒品在咱们家生长。更不能因为我们的无知而触犯法律。”奶奶非常支持我的看法,虽然非常喜欢这漂亮的花,但是知道它是毒品后,毫不犹豫地连根拔掉,栽上了几棵紫色的鸡冠花。

  让“健康生活,绿色无毒”,从拔掉奶奶的罂粟花开始吧!让我们树立法律意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社会好公民。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