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遵纪守法,从我做起

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 裴夏彤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法律,是一个布置精密的栅栏,妄加逾越,我们的安全便就失去了保障;小心遵守,我们便可收获诚信,收获幸福的人生。如果我们是细嫩的小草,那么法律就是照耀我们的阳光;如果我们是丹青的山丘,那么法律就是环绕着我们的江河;如果我们是新生的雏鹰,那么法律就是我们温暖的归宿。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无时无刻、细心细致、寸步不离的保护着我们,关爱着我们。因此,自觉遵纪守法,便更成了我们不可推卸的义务与责任。

  当你随手拾起一片因到处乱丢而成为肮脏的点缀的纸屑时,爱护环境的法规便化为紫罗兰般的清香萦绕在你的周围,使你闪烁的无比耀眼;当你断然拒绝网吧,毒品等不良诱惑时,中学生守则正站在你身后,高高的竖起了大拇指;当你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正常走人行道时,交通法规就如一道高贵的金色光芒般,映射出你内心那纯粹的本色。

  若不遵纪守法,那么,这个人本身的品质就已经被敲上了一个“劣质品”的标志。也是,一个连自己生命安危,家庭安危都不在乎的人,又能指望他对社会做出些什么贡献呢?只是妄谈罢了,只是寒暄罢了。遵纪守法不仅是为了生命的安全,社会的安定,最重要的,它还是一个人诚信文明本性的高度真实写照。观察一个人是否具备诚信等高尚品质,只要通过看看他会不会遵纪守法便可以知道个大概了。

  静下心来仔细想想,那些约束着人们的章章条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那么难以达到。它就像一双温和的大手,替你修枝剪叶,把你的人生大路引向正确的方向,引你去往光明的地方。它就如同一位良师益友,每日每夜都相伴于你左右,谆谆教诲之中,饱含着数也数不清的温柔真情,它教会你什么是该做的,什么又是不该做的,为你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你的前行铺好了平坦的长途。

  当遵纪守法已经渗入你的思想,成为一种习惯,此时,一切的顺心如意,安宁幸福便会一起如约而至。社会就会安定,人民就会快乐。作为新一代的中学生,遵纪守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做到严以律己,遵规守纪,让法制与文明的观念在我们的脑海里生根发芽,根深蒂固。遵守学校制度,听从领导者们的正确指示,增强法律意识,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卫自己的人身安全。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让法律来守护我们的生活,使我们向着健康,正直的方向勇往直前。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法为鉴,可以晓规则。”只有人人遵纪守法,才有社会的安定与和谐。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注意身边的小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培养起文明,诚信的美好品质。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和平,更幸福。构建起平安守法的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