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之笼——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决定强调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地位和坚持完善的目标方向,提出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具体制度构成与协同原则,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两大运作机制。

  “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应该积极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不能公权私用、以权谋私,也不能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蒋来用表示,“这就要求对权力运行既形成有效制约,又形成有效监督。”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其他制度得以顺利实施和有效运行的保障,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不可缺少的重要制度安排。”蒋来用认为,要从四个方面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是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二是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三是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四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蒋来用表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由具体的监督制度构成的有机整体。决定明确了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具体监督制度,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分层设计结合,注重系统性协同,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如何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决定明确提出了“三个坚持”的原则。即:

  坚持权责法定,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制约。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坚持权责统一,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这些内容十分新颖,问题也瞄得非常精准,体现了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蒋来用说。

  如何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蒋来用认为,决定重点关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完善“不能腐”的制度;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夯实“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这为今后继续做好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他说。

  (新华社记者 朱基钗 高蕾)(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