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用心守护东营人"菜篮子"里的安全

  近日,来自山东蓝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饶县后稷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东营市复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伟浩养殖有限公司等10个蔬菜基地和11个散户的蔬菜,进入了市农业农村局的蔬菜检测室。“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们不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定期进行抽检,对检出的不合格样品,一律依法对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整改处理。”一名正在做蔬菜检测的工作人员介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将食品安全重点问题治理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行重点推进。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作为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整治,将教育整治、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8月份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在确保检测主体和检测品种覆盖面的同时,围绕风险品种、风险问题,突出抓好蔬菜农药残留监测,组织开展农产品抽检23次,共抽检样品1200余个,对检出的不合格样品,依法对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整改处理。农资生产经营市场也是全市农业农村部门重点整治的领域。“近期,通过监督抽检、县区交叉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我们对全市农资生产经营市场进行了全面摸查。查获出假种子75公斤,限制使用农药毒死蜱22盒。”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李兴友介绍,“乡镇监管机构是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第一道关口,针对在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我们还加强了乡镇街道监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要求所有乡镇都按照标准创建,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精准化监管。”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1家乡镇按照创建标准进行了规范完善,通过资料审核和现场核查,我市向全省择优推荐了13家。

  “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农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农业标准化是基础。”市农业农村局质监科科长戴树云说。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组织开展了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目前,已认定利津县巾帼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23家50多个无公害农产品。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组织参加了2019亚洲(青岛)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等宣传推介活动。并开展鲜鸡蛋“双证制”管理试点,参加省畜牧兽医局组织的鲜鸡蛋“双证制”管理试点启动仪式及产销对接会,并向省畜牧兽医局推荐了垦利瑞翔等8家鲜鸡蛋生产企业。

  认清问题,才能补足短板奋力前行。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不断扩大监管的覆盖面,突出抓好农业投入品和农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食品安全问题。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