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初心使命 追寻伟大梦想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综合室 王昆鹏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回想自己的成长道路,党的光辉始终伴随着我,指引我前行。

  我的爷爷是一名让我敬佩的党员。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家乡所在的太行山区小农村,青壮年积极参军支援前线。十几岁的爷爷不顾老奶奶苦劝,也自告奋勇参加志愿军。最终,爷爷虽没能上前线打仗,但因为他主动参军,被乡里选拔参加了工作,并光荣地入了党,在乡镇当了一辈子乡镇干部。为了改变山区贫穷落后的面貌,爷爷带领群众植树、造林、修渠、修路,为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奉献了毕生精力。至今家乡的老人们都还记得爷爷曾经帮过他们的事。2016年,爷爷获得了河南省委颁发的“中原先锋”纪念章,这是河南省委对全省党龄超过50周年老同志的奖励。看着爷爷庄严而又自豪的笑脸,我心潮澎湃,心里想着当自己党龄满50年时能否光荣自豪踏实地领来属于自己的纪念章呢?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党员,从小“党员之家”的牌子就挂在我家门口,这个牌子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它督促着我们全家要做好人,行善事,有所为。父亲是在部队入的党,他在部队干过班长和代排长,吃苦在前,任劳任怨,荣立过两次三等功。由于过度劳累,他病倒在部队岗位上,曾大口大口吐血。为了不给国家和部队增添负担,他主动请求复原回乡,并且不要任何特殊的照顾,回到村里务农。回乡后,在奶奶的精心养护下他的身体才逐渐好转。后来,和他一起参军的战友,很多都分配到县里机关或企业工作,但父亲一点也不羡慕。他自己常说:“咱是共产党员,能自食其力,坚决不给国家添麻烦。”父亲是汽车兵,复员回乡后一边务农一边帮人跑运输,每到农忙,父亲就会找一辆农用三轮车帮助家里缺少劳动力的乡亲们收庄稼。母亲总嫌父亲爱管“闲事”,心疼父亲太劳累了。但是父亲却说:“咱们是党员,看见有困难的群众就要帮一把。”父亲虽不是公务人员,却用自己的努力为乡村群众做事。他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兄弟俩,这也让我对共产党员更加敬佩了。

  2005年9月,我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千里之外的东营,开始了大学生活。回想那时,大学生活是新鲜的,也是充满挑战的:普通话说不好,性格也比较内向,和全国各地的同学交流有困难;计算机只会开机,其他什么也不懂;除了上课学习,课余文化体育活动不懂不会……尽管我也像其他同学一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是内心却很忐忑。大一下学期,我鼓起勇气竞选班长,并以微弱优势胜出。此后,我参加了大学生记者团,课余时间写写小“豆腐块”;在校广播电台学习做一名编辑,每当黄昏时分在校园里听到自己编辑的广播,心里特别高兴……还记得有一次,辅导员给班长们安排打印一份全年级学生名单的工作,其他班长都恰巧有事,辅导员征求我的意见,我说能做就怕做不好。辅导员鼓励我:“只要想干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也正是这次机会,我在电脑上一个一个用拼音打出同学们的名字,让我真正学会了使用电脑办公,也让我有了信心干好其他工作。凭着自己的努力,学院把我列为2005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06年12月和其他9名同学成功入党。入党后,我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先后获得二等、三等奖学金和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大学毕业时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最终考取了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2009年7月,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广饶县大码头乡参加工作,尽管心里早已做好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但是真正工作后才发现现实比想象要困难得多。最困难的是语言,整个乡政府机关很少有说普通话的,同事们说的话我根本听不懂,更别说村里的群众了。“要不,你就先在办公室分分报纸吧!”党政办公室主任这么给我安排工作。于是,打扫卫生和分发报纸成了我最主要的工作。曾经也想过放弃,但是我从心里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面对困难,不能退缩,不能给党组织抹黑,不能给选调生抹黑。”努力想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听不懂就多和同事们沟通交流,重要的事情听不懂就反复问,争取不误事儿。正是凭着共产党员的自我要求,我适应了乡镇工作,得到了同事们的信任,没有给组织和选调生队伍“掉链子”,在组织的安排下,我还到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帮助工作。

  到市政协工作后,本以为市政协不是“一线”,没有什么具体事情可做,只是做做文秘服务工作就好了,谁知老领导张兆坦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老党员张兆坦一直是大家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从乡镇干部干起,干过农场领导,又先后在市直机关工作,每到一个岗位总能从最具体的人和事做起,关心同志,认真做事,让人敬佩。2014年春节,当他得知来东营务工的江苏籍农民工还没有拿到工资,他就自己驾车跑工地,联系住建部门,联系有关公司,最终给工人们讨要到了过年的辛苦钱。他常说,政协有很多为群众解难题的工作可做,比如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为了解决市技师学院老校区教职工的住宿楼搬迁问题,他几次到现场调研,认真写出了社情民意信息,市长签批后,迅速解决了教职工的老大难问题。看着政协信息有这么大的作用,更加坚定了我干好工作的决心,在老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连续三年获得“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先进单位和个人”的称号,我逐渐改变了对政协工作的看法,心里也有了为群众做了一点点事情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