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北宋镇:种上“甜蜜桃” 鼓起“钱袋子”

  11月中旬,利津县北宋镇,一条崭新的混凝土路直通南贾家村蜜桃园,路两旁的海棠树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子。走进蜜桃园,只见新建的大棚高大气派,棚内水肥一体化设备、滴灌设备、太阳能杀虫灯等一应俱全,果农正忙着施肥。“现在园区共有1300亩种植地,其中480亩发展蜜桃、西瓜等特色种植,其余的培育良种。”村党支部书记贾学滨介绍说。

  三年前,南贾家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是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靠种小麦、玉米过日子,增产不增收,村集体账上更是没有一分钱。从2016年开始,南贾家村以皓宇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投资近480万元,打造了集“生态旅游、特色种植、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南贾家生态观光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南贾家村不仅摘了“贫困村”的帽子,还通过发展旅游观光特色农业一跃成为黄河滩区的示范村。如今,村内基础设施完备,街巷道路干净整洁,房屋建筑整齐划一,村集体经济收入“节节高”,真正实现了集体强、产业兴、群众富。

  南贾家村能有如此巨大的改变完全得益于蜜桃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南贾家村党支部通过走访调研村内土地情况、了解群众发展意愿、流转整合土地等,打造了现代农业智慧园区,对蜜桃采摘园进行提升改造,安装高标准景观围栏、新修园区混凝土路、配套管涵桥,配套建设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和水肥综合管理设施,帮助园区实现智能节水节肥。“硬件”提升后,南贾家村又实施了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引进桃树新品种,不断扩大采摘园规模。“目前,村里已经种植了蜜桃、芦笋、西瓜等10余种果蔬,‘黄河滩蜜桃’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村里连续四年举办金秋蜜桃采摘节,村民的‘钱袋子’也随着果蔬种植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鼓了!”贾学滨笑得合不拢嘴。

  虽然蜜桃特色种植产业现在发展得不错,但当初的工作并不顺利,村民对先进种植技术知之甚少。后来,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村里组织党员干部、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到兰陵、蒙阴、沂源等农业先进地区学习,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进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现场培训指导。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模式,实行“理论政策党员先学、种植大棚党员先建、新型品种党员先种、土地流转党员先办”的方法,带领村民在产业兴农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宽。

  钱袋子“鼓起来”后,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了。为此,南贾家村不断进行人居环境提升,修建环村公路、安装路灯、粉刷墙面;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公益文化演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