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科学指引

□ 李百汉

  面对错综复杂的整体环境,要持续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将之作为一以贯之的科学指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上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经济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面对错综复杂的整体环境,要持续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将之作为一以贯之的科学指引。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核心、最本质的特征。实践表明,只有党充分发挥全面的整体的领导作用,并贯穿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过程,才能协调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统筹总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也就是说,我们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顺利推进,是以党对一切工作的坚强领导为前提和保证的。从实践看,正是由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办成了多年没办成的大事,破解了多年来累积和新遇到的体制机制及其发展方面所面临的障碍,从根本上说,源于党统领一切,协调各方。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不但保证了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也保证了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正是由于这一保证,使得我国经济发展能够行稳致远,能够有效推动一系列伟大的变革,取得一系列伟大的成就。

  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灵魂,它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最重要的创造性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党的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一大特点。新发展理念产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它从根本上回答了“怎样发展,向哪里发展”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在经济增长方面更讲究有质量、有效率以及更为公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破解发展难题、突破发展困境、厚植发展优势找到了新的路径和突破口,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找到了一条新路,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只有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经济才能保持健康发展,从数量经济走向质量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方向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根本立场。所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为人民所共享,让更多的人有获得感。正是由于突出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保证我们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和针对性,同时,正是由于突出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让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改革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强调和凸显人民的主体地位,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在实践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落实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成为人民乐于接受、符合人民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需求的伟大实践。

  坚持以科学方法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我国发展“新常态”作出了准确判断,提出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必须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必须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坚持用科学方法指导发展,提出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重点突破、稳中求进的推动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坚持和倡导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从最低处着手,向最好处争取;坚持重点突破,剑指问题,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实施突破,从而带动全局发展,成为我们党组织和领导经济工作科学有效的方法。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是做好经济工作重要的方法论。所谓稳中求进,“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进”的重点要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原载于《大众日报》2019年11月8日07版)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