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工作综述

  自2017年3月换届履职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作了积极贡献。共召开常委会议2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7项,作出决议决定11个,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7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132次,任命国家机关人员160人、免职97人。

  理清履职思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2019年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成果引领人大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组织召开党组会议37次,集中学习30余次,研讨交流10余次,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新定位,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突出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三大战略”“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找准人大履职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进落实好市委安排的重大改革课题、联系重大项目、安全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促进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思路清则方向明,方向明则干劲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伊始,即理清思路重点,明确实践路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忠实履职尽责、建设过硬队伍、竭诚服务人民”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三基四化”的工作重点和实践路径,着力做好“人大履行法定职权这一最基本的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这一最基础的工作、推进乡镇人大建设这一最基层的工作”,坚持做到系统化设计、规范化推进、务实化创新、责任化落实,推动人大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提升立法质量,充分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

  “现在流浪狗明显少了,人们出门遛狗拴绳的多了,晚上出来遛弯也用不着提心吊胆了,小区及周边环境也干净多了。”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自2018年5月1日《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市养犬管理工作逐渐步入正轨,规范养犬、文明养犬取得积极成效,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困扰的养犬管理难题,提升了文明城市的质量和水平。

  这是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科学分析立法需求,立足市情实际,回应群众期盼,立良法促善治的一个缩影。换届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先后出台《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东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实现东营新时代发展目标定位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牢牢把握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为确保每一部法规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在立法过程中,严格立法程序,坚持法定的程序步骤一个不能少,明确法规案的提出、起草、提报主体,吸收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共同组成起草班子。同时,建立健全立项、论证、审议以及立法后评估等机制,组建立法咨询专家库,设立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和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每次审议前都做足功课,有疑问不放过,有争议不放过,做到了难点问题不破解、文本草案不成熟不上会、不表决。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常委会坚持立法与实施并重,每部地方性法规实施前,都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营造社会氛围;实施后,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措施,确保落地见效。先后对《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东营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贯彻实施情况听取专项汇报,进行执法检查、专项评议等,跟踪督导每一部法规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增强监督质效,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抽查企业项目121个,发现安全问题隐患508项,媒体公开曝光167条,提出整改建议184项。安全环保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组建四支“啄木鸟”队伍,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先后对危化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学校安全等领域开展了7次安全监督检查。为确保检查效果,邀请安监、消防专家全程参与,采取随机抽检、专家点评等方式进行,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环保问题的解决。

  人大监督的重头戏是什么?关系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应该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除安全环保外,市人大常委会注重经济工作监督,把握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环节,先后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经济和信息化、“双招双引”、“旅游富民”、国有资产监管等重点工作,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视察和执法检查,督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健全预警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加快推进预决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建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初步实现在线监督预警。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监督,针对年度“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低保、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补短板、促平衡,提高服务水平。

  人大确定的重点监督事项,都是一些事关全局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需要深入开展跟踪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定期听取审议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开展“回头看”督促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对审议意见、反馈问题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等,跟踪监督,已经成为我市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常态机制。在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汇报、工作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持续创新求变,对一些固有的工作模式和活动方式进行优化改革。建立专项工作报告初审制度,实行审议意见转办清单式、办理回复销号式、办理成效票决式的工作流程。改进执法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吸收懂专业的人大代表以及相关方面的专家参与,体现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实效性。

  强化服务指导,保障代表和县乡人大履职

  “咱们小区建设得很好,但公共设施配套方面还有点落后。”“学校门口上下学的时候车流量很大,行人过马路很危险。”在河口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内,负责接待群众的人大代表奋笔疾书,认真记录着群众反映的问题。像这种场景,每月10日在河口区27处人大代表工作站内都会出现,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河口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红火”运行,是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充满活力、扎实推进的生动体现。本届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紧紧抓住提升代表服务保障水平这个基础点,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举办5期代表履职培训班,不断提升代表素质能力。加强代表履职考核管理,完善代表退出机制,增强了代表履职自觉性。扎实开展“双联系”活动,集中走访基层人大代表460人次,征求到300多条意见建议,及时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拓展代表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参与行政执法监督、道德模范评选、法院审判旁听等社会活动450多人次。提高代表建议督办质量,是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方法。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启用建议办理网络平台,把好代表建议提出关、交办关、办理关和督查关,采取重点督办、绩效评估、网上跟踪等措施,推进代表建议落地见效。人代会期间提出的714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理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

  强化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着力推动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组织2期乡镇、街道人大(工委)干部培训班,对县区、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小组建设情况深入调研,推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规范逐步落实,县乡人大政治保障全面加强,组织制度日益完善,代表工作更加务实,履职实效有了全面提升。根据工作所需,市人大还会对基层人大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具体工作下发指导意见、通知等,做到在监督工作中上下联动、在调研工作上统筹安排、在代表活动上共同开展。在日常工作中,市人大注重利用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刊发推广各县区、镇街人大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推进全市各级人大形成工作整体合力,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强化自身建设,努力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

  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让大家重温了那段艰苦岁月,感受到了当年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革命热潮。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组织常委会机关县级以上干部到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感受垦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能力建设,先后召开了加强自身建设座谈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对常委会及机关人员政治、业务、作风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努力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改进学风,建立健全常委会及机关两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不断提升履职素质能力。修订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为常委会议事履职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驰而不息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整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在人大机关扎实开展了“全员练兵、全面规范、全力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创建“实力机关、活力机关、和谐机关”,机关干部精神面貌、素质能力、工作水平有了明显变化,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得到切实增强。不断加强理论宣传工作,获得全省人大优秀调研成果评选9个一等奖中的2项,《舌尖上的拷问》在全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大众日报》和《山东人大工作》开辟“东营专栏”专题宣传报道,省人大组织13家中央驻鲁及省级新闻媒体对我市人大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全面推介全市人大工作经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弘扬宪法精神,每部法规、每个监督项目都在《东营日报》、市人大网站刊发全文、征求意见,使人大依法履职的过程成为全社会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促进全民守法的过程。大力宣传人大工作新成效,宣传代表履职新风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时代期盼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不忘初心依法履职、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加快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奋力开创东营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燕德清 赵玲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