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慧芬: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激发动能

  10月29日至30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这既是主题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更是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对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具有深远意义。“第一次这么深入地参加市委调研交流会及务虚会,感觉到受益匪浅、启发很大。”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慧芬在谈到这次会议时激动地说道。

  推动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是“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如何抓实抓细抓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投资促进局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围绕提升“双招双引”工作水平,深入企业项目一线,走进社区、帮扶村,面对面与投资者和一线干部交流,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前期,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会上,聆听了各位市领导、有关部门的发言,学到了不少真招实招。我们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调研中发现问题整改好,把务虚会上提出的好思路运用好,创新市场化招引方式,深入招商项目一线服务,加大统筹推进力度,真正把这次会议成果转化为推进‘双招双引’的强大动力。”谈及未来的工作开展,李慧芬信心满满。

  为解决“双招双引”氛围不浓厚的问题,市投资促进局将在坚持领导带头、实行部门联动、强化县区和各类园区主力军作用三个方面集中发力。“我们建议建立市级领导帮包制度,发挥市级干部优势,既帮包市直部门,指导帮包招引工作,又帮包重点项目,顶格化推进招引工作。适当扩大市直招引责任部门范围,强化部门有效信息提供和落地服务职能,以此凝聚合力。加大指导服务力度,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全市一盘棋,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李慧芬说道。

  要以“双招双引”激活东营这一方热土,就要创新方式方法,解决招引精准度不高的问题。李慧芬介绍,接下来,将首先用好本地企业资源“以商招商”,深度挖掘东营企业的优秀资源,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其次,委托专业机构制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招引指南,梳理筛选100家左右的央企国企、500强企业等作为重点目标企业,安排专人盯靠,研究企业动态,主动对接。与此同时,加快建设专业化队伍,加快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招才引智服务中心人员选聘和运营机制建设,统筹指导12个部门服务中心建设和作用发挥,统筹建设国内招引网络,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另外,还将学习利用潍坊高新区基金招商相关经验做法,放大基金招引,寻求新突破。

  项目招引来,还要落得下,解决好“水土不服”的问题。“招商项目落地受土地、融资、能耗、环保指标等要素制约明显,一批签约项目存在落地难、推进慢问题。”李慧芬说,市投资促进局将解决好“好资源”的配置利用问题,对招引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排序,深入内部挖潜、积极向上争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解决好“快见效”的项目推进问题,从完善招引项目落地服务机制着手,全面优化再造从签约到投产的流程,明确市直部门招引服务职责;解决好“优服务”的营商环境问题,做到走访企业全覆盖、政策落实全覆盖、解决问题全覆盖,对项目提供“有求必应”式的全程服务。同时开展招商项目落地专项督查,对重点签约项目建立推进时间表,层层推进。

  “当前,招商引资正处于十分困难而又异常关键的时期,各地市都在抢项目抢人才,竞争激烈,更需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把‘双招双引’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将完善‘双招双引’工作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做好省对市‘双招双引’考核相关准备工作,让我市持续发挥强磁场效应,汇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李慧芬干劲十足地说道。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