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为乡村增颜提质

  “我看你家那小庭院收拾得可真利落!”“你家外面那花坛才稀罕呢!”……在河口区新户镇和平村,村民们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这里,道路笔直整洁、民居红瓦白墙、墙画丰富多样、花坛中还立着网格管家指示牌,记者从中感受到了农家小院的“高颜值”魅力。

  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成美丽乡村,庭院是“最后一米”,和平村的焕然一新就是“美丽庭院”建设的成果。今年以来,河口区按照市、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任务要求,明确星级递进式创建标准,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广泛动员组织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创建活动,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在前期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河口区明确了“干净、整齐、舒适、漂亮”四级创建标准,在试点村探索实行“1+4+6+10”创建模式,即一个动态创建星级榜(卡)、四个星级标准、“六件套”清理用具、十类展示文档。同时,建立了“大、小网格”联动机制,即由区妇联班子成员督导镇街、镇街妇联执委分管指导村、志愿服务队的“大网格”和以村“两委”成员为街巷长、村妇联执委或网格员为副街巷长的街巷“小网格”互通联动,定期入户考核评分,户中设置创建星级卡并实行动态管理。

  “一开始,我们都是被负责人推着走,现在都争着装扮小院,看看谁家更有看头。”和平村村民王爱军乐呵呵地说道。在他家中,院外四周被各式各样的花草点缀着,院内的菜地收拾得利落整齐,屋内墙上挂着的全家福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介绍,为充分调动群众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河口区以网格为单位,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并且举办了广场舞大赛及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宣传造势。同时,采用“集中动员+入户实践”的模式,以网格为单位举办各类“美丽庭院”创建实践能力提升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发动,全区“美丽庭院”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幅提高,群众创建热情不断高涨。

  值得一提的是,河口区还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寻找“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相结合,将各类特色家庭的事迹拍成微视频后生成二维码,刻录到各家门牌上,放大“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角色的示范带动效应,让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提高文明素养,弘扬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河口区命名区级“美丽庭院”550户,推选出市级五星示范户156户,实现了“村村有典范、照亮一大片”的目标。

  如今,村民们在房前屋后“见缝栽树插花”,将“美丽庭院”串珠成链、连线成片,不仅扮靓了乡村,增加了颜值,还提高了文明程度,提升了内在气质,成为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刘凤霞)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