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 继续向前

河口街道八吕村党支部 董国利

  小时候在家里经常听到广播里喊:“请全体党员赶快到村里开会”。重复了很多次的广播,我当时听着只是好奇,却没有任何意识。住在我家隔壁的一位老爷爷是1950年入党的老党员,小时候看到他不管干什么事情都冲在最前面,还不时地在别人面前“指手画脚”,村里的乡亲还都听他的,那时候我在想党员可能就是一个“官”,直到踏上工作岗位我才慢慢意识到党员的含义。

  在八吕村,有很多优秀的党员,从他们身上我发现党员和普通群众有所不同。有困难党员不能退缩,敢于承担;有好处党员不能独享,必须考虑到广大村民;有义务,党员不能逃避,必须带头奉献,这就是党员,一个切实付出不求回报的群体。他们的行动实实在在地感染着我,带动着我,像一面旗帜在我的心里熠熠生辉。紧接着我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此我心中有了一个目标,就是早日站在党旗下宣誓。2011年10月12日,这一刻终于来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虽然入党誓词看过很多遍,但当我握紧拳头在鲜艳的党旗下光荣而庄严的宣读“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的入党誓词时,一股电流击穿全身,我觉得热血澎湃,全身充满了能量。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八吕村村民提供帮助和服务。我是这么想的,这么多年来我也是这么做的。

  刚进八吕村工作时,我对电脑一窍不通,但是很多文件资料又必须使用电脑。于是年近50岁的我从头开始学起,平时在家利用空闲时间一遍遍地研究,不会的就问闺女,有时都把闺女问烦了,她说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学这个干吗?我告诉她,我不学就不会,而且现在村里大部分的工作都需要用到电脑,我如果不会怎么能给村民提供好的帮助呢?慢慢的,闺女开始理解我,她会在我搞不懂怎么在“Word”里插入图片急得满头大汗时在身边给我演示。就这样在我的不耻下问以及自己一点点的摸索中,我学会了使用电脑的各种办公软件。整整三年时间,我从开始一分钟打10个字,到现在的一分钟打60个字,从之前的听不懂别人说的“word”“excel”到现在的写会议记录,制作表格应付自如。现在,我把我会的这些小“技能”慢慢地教给其他村“两委”成员,在我的带领下,我们村在2015年将村内的各项党建、户籍人口、外来人口等各项资料都统一整理成了电子版。现在有村民来咨询,直接从电脑里就可以调取,方便快捷了很多。

  “折腾”着学会了电脑我又想着,我们八吕村党员有60名,怎么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更好地为村民提供帮助呢?闲暇时我就在想能不能让年轻党员对村里的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帮助。经过与村“两委”多次开会讨论,以及和党员沟通商量,最终我们确定了“党群为民连心”制度。八吕村50岁以下党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对村里54户困难户89人实行结对联系帮扶。主要任务就是以“听民声 知民情 解民忧 帮民富 暖民心”为主题,通过广泛深入联系群众,让农村党员干部全面了解群众诉求,掌握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思和改进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从这一制度实施以来,村民的很多问题和诉求都得到了及时的解决与帮助,幸福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村里工作的5年时间里,我时时刻刻都记得自己当时入党时的初心,不求功利,就想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所做的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感人至深的大事儿,都是一些简简单单的小事儿,也正是在这些小事儿中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前段时间的台风“利奇马”,我们村“两委”在办公室蹲守了三晚,就怕雨水过大,风力过猛给村民造成人身伤害。“利奇马”过后,凌晨4点我冒雨前去树林、田地查看,给村民录制受灾情况的视频,让村民对树木庄稼受灾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每每在村里走访,村民都会亲切地喊我,关切地跟我说“辛苦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值得的。为了让每一名党员都时刻铭记自己入党时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我提出了给党员过“政治生日”。

  我认为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守岗位办实事。身在其位,必谋其职。我们处在农村第一线,所作所为无不关系到最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基层工作纵然纷繁复杂,但作为直接应对群众的基层工作者,我们更要时刻牢记对社会的承诺和使命,学习焦裕禄,在任鞠躬尽瘁,一心为民;学习谷文昌埋头苦干,改善生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我们牢记初心,坚定信仰,用一种把工作当事业来干、把单位当家来建的精神,立足岗位、扎实基层,把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的初心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努力服务好村民,当好村民的宣传员、信息员、引导员,生活中当好村民的贴心人,切实为村民解决实际需求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递给村民,让党的政策深入民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