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辛店街道:议政代表架起干群"连心桥"

  10月30日,东营区辛店街道萃苑社区居委会委员张丽娜接过证书,正式成为辛店街道首届57名议政代表之一。从此,他们将俯身深入一线,倾听民意民情,担当起街道和群众的“耳朵”与“嘴巴”,为干群之间搭建一座“连心桥”。

  “就我们辛店街道而言,地理位置特殊,城乡交错,油地交融,肩负着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管理等工作,涉及建设资金大,工作任务重,业务条线多,更需要探索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街道设置人大工委,但不具备乡镇人大等基层民意机构的相关职能,因此,亟待建立有效的民意渠道和监督机制。”辛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兴然说道。说干就干,9月份起,街道开始探索筹备议政会工作,党工委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议政会实施方案,确定指导思想、目标要求、职能定位、议政代表条件等核心问题。

  成立议政会,人员的选拔是基础。街道议政会成员名额60人,本届通过基层党组织民主推荐、组织把关、票决产生了57名议政代表。代表们由街道机关干部职工代表、辖区内的村(居)民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相关行业专业人士共同组成,政治素质过硬、职业种类多样,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特点。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下,57名议政代表马不停蹄地查看了辛店集贸市场迁建项目、唐家美丽乡村示范项目、胜凯油地融合发展示范项目。议政代表张金芳激动地说:“街道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能成为议政代表见证街道的变化,深感荣幸。我们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作用,敢于监督,帮助政府做好工作,服从大局,增强全局意识,积极投身到街道各项工作中去。”

  议政会制度是基层民主建设中的一次有益探索,对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完善基层民主监督形式,促进街道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同时,这样一个规范化的平台,将有力推动街道“用好政府的钱,办好人民的事”,使政府决策更加切合群众意愿。“我们希望议政代表们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通讯员、社会发展的服务员、民主建设的监督员,更好地参政议政,行使好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街道党工委书记曲建仿说道。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李月明)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