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

  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双招双引”则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

  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讲话时指出,要更专业、更精准、更协同,切实提高“双招双引”实效。

  我市在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市投资促进局,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并且,成立了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个服务中心”,在12个市直部门同步设立“双招双引”服务中心。这一举措是市场化、专业化“双招双引”的创新探索,对于我市加快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双招双引”是“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的重要途径之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狠抓贯彻落实,在提高“双招双引”质效上下狠功夫、实功夫,为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积蓄强大动能。

  “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增强了实现高质量‘双招双引’的信心和决心。”市投促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投促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坚持领导带头、部门联动,解决招引氛围不浓的问题。建立市级领导帮包制度,既帮包市直部门又帮包重点项目,顶格化推进“双招双引”。扩大市直招引责任部门范围,突出有效信息提供和落地服务;强化县区和各类园区信息共享,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创新方式方法,解决招引精准度不高的问题。制定促进社会化招商相关政策,依托商会协会、专业机构等探索开展市场化招商。完善重点产业产业链招引指南,按图索骥,精准定位招引目标、开展对接活动。

  “梧桐”枝叶茂,“凤凰”翩翩来。“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世园会上,我们邀请了百余名北大、清华等高校东营籍教师和学生参加‘东营日’活动,引发了强烈共鸣,许多学子表示将回家创业、报效家乡。”市贸促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增强外功的同时,市贸促会还将狠练内功,大力打造提升我市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生态农业四大展会。积极争取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和山东省贸促会、山东国际商会的指导支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的办展方向,充分利用其国际资源,通过其网站、信息刊物、驻外联络处、大型活动等载体加大展会宣传推介力度,拓宽客商邀请渠道,邀请更多境外专业商协会和国际知名企业参展参会,把四大展会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平台。

  创新载体才能激发活力,提高“双招双引”质效,必须深化平台建设,搭建有效载体。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化油地人才融合具体措施,加强油地人才资源融合发展的政策研究、措施制定、决策执行,加强日常的沟通交流和组织协调。

  搭建油地人才资源网上对接服务平台,重点服务油地高层次人才和我市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按照推进组工作规则,加强督促调度,重点抓好确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人才培训工程、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面向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河口区认真分析、提前谋划,形成了全区“双招双引”思路打算。加强政策研究,开展产业招商。认真梳理产业链条,形成各产业研究报告,完善产业招商地图,进一步明确招引方向。发挥五大产业招商组作用,内外联动,精准攻坚,积极推进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资合作。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奖惩机制等各项推进措施,落实“五个一”推进机制,抓好《河口区“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中的重点项目,以及推进的重点签约、在谈项目。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