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我的入党初心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 王庆晋

  眨眼间,入党已25个年头。

  每当读到初心这个词,仿佛像小学老师的教鞭打在身上一样,让人震颤,催人反思。为什么入党?怎样入的党?我这个党员合不合格?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面对这些问题,执笔在手,我进入了长长的回忆。

  入党的种子

  大概在我十三四岁时,三叔想入党,一时入党成了家中的话题。记得一个晚上,大家围在一起谈起入党的事来,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现在想来,只记得爷爷说的话。爷爷说,你奶奶(奶奶已故去)也是党员,结婚后我怕日本鬼子知道,就没有转到咱村里来,后来想转也找不到组织关系了,把这事耽搁了。爷爷的脸上、口气里满是激动、惆怅、遗憾、自责。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奶奶是党员,而且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入的党,推算起来,大概是在一九四二、一九四三年间,那时奶奶也就十七八岁。不知为何,我对奶奶突然敬仰起来,抬头看了看墙上奶奶的大幅遗照。

  我想,这就是我入党的种子。

  不知何时,这颗种子开始发芽成长。也许是恽代英、方志敏、向警予、赵一曼、焦裕禄、雷锋把它唤醒,也许是《英雄儿女》、《闪闪的红星》、《党的儿女》、《董存瑞》、《平原游击队》催其发芽,也许是《红旗谱》、《太阳照在桑乾干河上》、《白洋淀》、《创业史》使其成长。

  种子一旦种下,在适宜的环境里,它就会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入党的初心

  如愿以偿,终于步入大学这象牙塔,我迫不及待地想入党。怎样才能入党?那时也没有网络可查询,也没有想到有图书馆可查找,更不敢向辅导员请教,只好找学长老乡问询。弄明白了,要先写入党申请书,要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要有纳新,要转正。于是先从写入党申请书开始。写什么呢?通过多方了解,要写对党的认识、入党的目的、有没有做过违法的事,要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入了党怎么做,入不了党怎么办。我搔头挠耳,奋战了近半年时间,写了好几遍,终于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那时,我们的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和班长已开始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了。

  1995年12月27日晚上,我终于被纳新了,在宣读入党志愿书之前,我特意看了看表,是8:15,大家举手表决通过时是8:30。心情是多么激动啊!我发誓要终生记住这一时刻,要写信给父母、爷爷告诉他们我入党了。

  我的初衷是当一名人民教师,因为教师是天底下最辉煌的事业。但是,广播剧《焦裕禄》改变了我的初衷。广播剧内容已忘却了,只记得,不上晚自习,偷偷回到宿舍听《焦裕禄》广播剧;只记得,每晚两集,每次都是泪流满面;只记得,我想当一名干部,做焦裕禄式的干部。还记得,那时设想当了干部以后要走到老百姓中间去,穿着同老百姓一样,便于和他们打成一片,要为老百姓办事,让他们富裕起来,实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夙愿。

  我想,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

  入党的责任

  老实说,入党以后,只知埋头工作、吃苦肯干,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多次立功;也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自己也经常加小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形象深深烙在脑海里,元帅、将军、烈士英雄事迹在我心里也装了很多很多,长征精神催人奋进,孔繁森、杨善洲、任长霞让人激动不已。但扪心自问,自己从来没有反思一个党员的责任,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的初心是什么?是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为兰考人民鞠躬尽瘁。党的初心是什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哪怕是一颗螺丝钉,也要为人民所用,哪怕是一把扫帚,也要为人民打扫灰尖。革命不分先后,为人民服务没有大小,只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我想,这就是一个党员的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的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为完成党的使命而奉献自己的一切,哪怕是生命。职位有高低,工种有不同,能力有大小。我想,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用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也应是尽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了。

  王阳明临终时说,吾心光明,亦复何哉。

  作为一名党员如果做到“我心已尽,无愧于党”,我想,这应是一名合格的党员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