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的变化

王立红

  我的眼前时常浮现一幅幅课桌的画面,有大有小,很清晰,很温暖,尤其是走进学校,这种感觉更加强烈。

  听父亲说,刚建国时我们村的小学是地主留下的仓库,用砖隔成几间,屋里光线很暗,遇到阴天只好放假。刮大风时,屋顶直掉土,课桌五花八门,“多姿多彩”,“缺胳膊少腿”,有老式三抽桌、方桌、柜子、木板以及门板砖头搭成的课桌等,长短不齐,宽窄不一。行走在课桌间不得不小心翼翼,否则会塌了,倒了,一片狼藉。学生没有什么严格的年龄限制,同校同班同学的年龄差距之大,往往让人咋舌:祖孙同学,父子同学,叔侄同学……身上穿的衣服更是五花八门。穿父母哥姐“退役”的大衣服几乎成为普遍,只讲遮体,挡风御寒,何求美观?上衣过膝,裤子拖地,早已见怪不怪了。那时学校的教师是原私塾的老先生,教算数的是村里的会计,学的内容主要是识字和算术,打算盘。教师没有工资,轮流到学生家吃饭。

  1968年学校又盖起了四间土坯房,是村民自己脱坯盖的,增加了两个班,不过还是复式班,就在这一年我们村成立了初中,两排土坯房,一个院。看到崭新的校舍,许多人羡慕的不得了,恨不得在教室里过一把瘾。课桌统一用砖泥垒砌,上面加块木板。座位仍是从家里带,大小长短不一。随后的几年教育得到很大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可人们还是经常饿肚子,穿不暖。课桌还是木板。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神州大地焕发了勃勃生机。那时,我10岁,刚上学。学校还很简陋。黑板是一块木板刷上墨汁。冬天没有炉子,夏天没有电扇。书包都是自家缝制的。我们的本子各式各样,条件好的,还能买几个本子。大都是烟盒纸或废旧纸。那时,我们上的是复式班,几个年级在一起。老师一节课手忙脚乱。放下这个年级再教另一个年级。我算是比较幸运的。爹娘节衣缩食让我们姊妹几个都上了学。还有许多同龄孩子的家里拿不起几元的学费上不起学,在家里干活。在这个时候,条件好点的学校,如乡中心学校,课桌是学校统一的,是长条桌,长板凳,两个学生一桌。因我们学校偏远,条件还不好,课桌板凳依旧是学生从家里带。有的学生家里没有桌凳,学校就千方百计给解决了,有的老师甚至把自己的座位给了学生。

  1981年,我们这里实行的分田到户。分田到户后,人们的干劲非常足。粮食、经济作物连年翻番。1982年我们这里实行了地膜覆盖(人们称之为“白色革命”),非常利于盐碱地。当年棉花大丰收。一户的棉花是1981年一个村的好几倍。粮食也大丰收,人们已经基本够吃了,偶尔还能吃上一点肉。1983年,东营市成立。学校搬迁到村子的北边。盖了新校舍,没有了复式班。不再点“洋油灯”,有了“汽灯”、“罩子灯”。课桌板凳由学校统一配置,是长条桌,长板凳,两个学生一桌。这样的课桌有个弊端,就是同桌之间能相互影响。为此,有的男女同桌之间的课桌上有一条明显的“鸿沟”。

  1985年,国家对校舍进行改造,学校进行了扩建,实行了“六配套”。院子大了两倍。课桌板凳还是长条桌,长板凳,两个学生一桌,可学生多了好几倍。

  1995年,我们镇双基验收。政府投资6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60多亩的镇中心初级中学。两栋教学楼,配备了理化生实验室。1996年,学校出现了第一台微机。大家像看新鲜事物一样,围观了好几天,都不会使。1997年学校又盖了综合楼。多媒体、班班通等现代化教学设备走进学校。此时的课桌已经变成了一人一个,小方桌,小板凳,有个大抽屉,可以放书本文具。同桌之间也不用担心互相影响,就连调换座位也非常方便,搬着走就行。课桌需要收取费用,学生毕业后就可以带回家了。学生多的家庭,几年间家里就有了多套课桌板凳。

  2001年,为优化教育资源。我们村的初中(大张联中)撤并入镇中心初级中学。第二年又撤掉麻湾联中。一个镇只有一处初级中学。这几年,我们镇撤并了30多处小学,只保留了5处完全小学,我们村的小学得以保留。学校能同时容纳600多名学生,各种教学设施基本配套。此时,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巩固率99.89%。此时的课桌虽然仍是小方桌,小板凳,可不用交费了,由学校统一配置。

  2002年,学校建起了微机室,多媒体教室。2003年,学校建起了宿舍楼,学生住宿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2007年,学校进行校舍改造,平房拆除,学校又建起了新的食堂和餐厅,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就餐环境。这时学校的多媒体和微机都配全,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2010年,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建成了地热取暖,师生的学习工作环境大大改善。2011年,学校的操场进行改造,建成塑胶跑道,为师生提供了锻炼的好去处。近几年政府对农村学生实施了“营养餐计划”,大幅度改善了学生的膳食营养,为学生身体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还有众多的救助扶贫措施,让贫困家庭的学生没有了后顾之忧。这期间学生的课桌没有多大变化,基本是还是小方桌,小板凳,不用交费。2017年,政府又投资建了一处高标准的学校,在镇政府北边,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课桌板凳变成了能调节高矮的,方便不同身高的同学就读,非常符合学生的身体成长。

  这几年学生的课桌有了很大变化,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师生学习工作环境越来越好。

  七十年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是弹指一挥间,可学生的课桌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学生课桌的变化是祖国七十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我们共同奋力在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学生的课桌也必将更符合学生的健康需求,有更美好的明天。

  每当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课桌的画面时,我的眼里盈满泪水。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