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座与石油结缘的城市

郭秀泉

  1983年10月15日,东营市正式成立。三十六载寒来暑往,三十六载含辛耕耘,回首东营建市以来的奋斗足迹,尽在弹指一挥间。

  穿过岁月的长河,追溯东营的发展源头,自然绕不开“石油”这个话题。这座依石油而生的城市,“石油”成为东营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东营与石油的结缘,还要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说起,那时的“东营”只是广饶辛店公社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随着胜利油田的开发建设,才逐渐发展和兴旺起来。

  东营市的成立缘于油田的开发带动,“东营”名称的由来自然也与石油有关。1961年4月,华北石油勘探处在东营村打出胜利油田第一口油井——华八井,获得日产8.1吨的工业油流,在当时让东营村一下子轰动全国;后来,由于华北石油勘探会战总指挥部设在东营村,在这一带逐渐形成了以“基地”为中心的油田大本营,从那时起,“东营”这个名称不再局限于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开始有了“地区”的概念。到了1982年8月,中共胜利油田委员会、胜利油田会战指挥部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建立东营市的请示报告》,报告中对市名“东营”作了建议说明,同年11月,国务院以〔82〕国函字249号文件正式批准设立地级东营市,“东营”这一名称最终被确定下来。

  从此,这片广袤而荒芜的土地变得热闹起来,开始成为许多人梦开始的地方!

  因为石油,这里汇聚了来自天南海北的会战大军,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在战天斗地的开拓中,不断诠释着“石油梦”的内涵。

  因为石油,这里开启了建设美丽家园的城市梦想,一批又一批建设者以大无畏的精神与盐碱风沙搏斗,让东营由昔日的“山东北大荒”变为现在的“生态城”。

  如今,油田大会战的硝烟早已散去,曾经奋战在建设一线的人员也已退休,但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在经过岁月的沉淀之后,成为了这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

  经过近60年的开发,东营已陆续发现油气田81个,原油最高年产量达3400万吨,累计生产原油超过11亿吨,不仅为国家建设输送了源源不断的火热能量,同时也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奋斗史诗,这是所有东营人的骄傲,更是这座城市的无上荣耀!

  伴着沧桑一路走来,石油为东营带来了辉煌与壮丽,也延伸着城市的梦想与追求。

  依托丰富的石油资源,东营着力打造了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这些产业已渐成气候,正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比如,东营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900万吨,占全省的1/3、全国的1/10,既是全国地炼能力最大的市,也是全国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子午胎年产1.3亿条,占全省的2/5、全国的1/5;有色金属产业列入省主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工程,阴极铜产能90万吨,居全省首位;石油装备产业总产值占全国的1/3,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这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不仅彰显了东营强劲的工业实力,也折射出城市蓬勃的发展活力。

  在时光的流转中,在奋斗的年轮中,东营由曾经的荒凉变为现在的繁华,而过去的三十六年,只是这座城市一个美丽的开始。

  在经历了“石油之城”的阵痛与蝶变之后,如今的东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有底气。因为这座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景观,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这些不仅是东营发展的优势所在,更是砥砺前行的动力所在。

  展望未来,在这方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上,“湿地城市”正成为东营最具辨识度、最具特色的靓丽名片,“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正成为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相信东营的明天必将释放出更为迷人的魅力!

  作为一名与东营同成长的80后、一个地地道道的东营人,衷心地为东营的美好前景祝福,更期待着未来的无限精彩!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