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中国“高压时代”全球首台70MPa双介质压缩机组在东营问世

  “我们自主研发的这套设备集中了众多优势:它的排气压力高达70MPa,排量达2000Nm³/h,可实现氮气、高含硫天然气双介质转换,填补了国际技术空白;具备智能化集成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远程操控节省人力,实现开放灵活的系统互联,便于自动化信息化融合;零下30℃至零上50℃的温差设计完全适应新疆多工况的作业需求,设备稳定性高,满足全年6000小时的无故障运转。”近日,由东营区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科瑞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2000Nm³/h、70MPa双介质往复式压缩机组顺利通过客户验收,发运至我国克拉玛依某油田区块,用于油田深井、超深井注气增产作业。在项目现场,项目技术负责人科瑞集团氮气产品副总工程师孟巧玲向记者介绍,这套机组打破了国内外油气田领域往复式压缩机排气压力的最高纪录,使中国在往复式压缩机成橇设计、制造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随着油气勘探开发工作不断向深部地层扩展,深井钻井的规模日益扩大。当前,我国39%剩余石油和57%剩余天然气资源分布在深层,陆上深层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接替领域。地处准格尔盆地的克拉玛依油田就是我国石油产量的主要接替区,它气藏、油藏资源丰富,但平均埋藏深度超7000米,且地质结构复杂,具有超深度、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随着开发程度的不断加深,油气整体开采难度也越来越高,这对装备与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氮气及高含硫天然气转换的大排量、高压力增压设备成为目前新疆油藏开发的关键。面对业内的发展趋势及客户急迫的诉求,科瑞集团研发团队决心攻下70MPa“无人区”。

  创新,让科瑞集团攀上高峰。目前,科瑞拥有80余项核心技术、1000余件国家专利技术、1500多项科研成果,在全球建有16个技术研发中心和16所科研实验室。“瞄准这一技术难题,我们365天不放松,心无旁骛抓创新。”科瑞控股集团品牌总监魏荣军说。为加快科技研发,科瑞成立了创新委员会,设立创新专项经费,鼓励人人当创客。与三十余所全球院校、企业合作,加快产学研合作,借力借智推动技术研发。

  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集群是东营高新区鲜明的特色,已经被省政府批准划定为主导产业集群。目前,东营高新区已聚集企业2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家,形成了集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如何做好石油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东营高新区以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培育“最强大脑”,让企业成为科研主体,借力整合资源释放产学研合作效应。同时,为推动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开展人才服务工作,东营高新区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对接、沟通,将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实训基地,针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22个专业,开展实践和科技服务的各项工作,帮助企业孵化高精尖人才。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