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足迹

  □盖娟娟

  1990年的三伏天,鸟的声音、蝉的鸣叫、蛙的高昂、蟋蟀的吟唱,伴随着这些清脆优美的旋律,我出生在东营区一个小村庄。炕、土坯房、菜园、泥土路、稻田、麦地等等,这都是我脑海里对村庄的回忆。

  修路,为整个故事拉开了序幕,“一夜之间”,泥土路消失不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柏油马路,它现在被人们称为“黄河路”。101、103、111、公交车的出现,让村庄的人们与东西城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小学五年级,集市的到来,又给村庄增添生机,和外面的世界连接了起来,经济发展又跨了一步。“时间如水,岁月如梭”,座机进入了千家万户,通讯设备的发展速度又一次加快。2001年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明显提升,电脑走进了村庄的小学,学生们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幼儿园、小学教学设备全面改新,经济发展潜力又一次明显扩大,真的是“改革春风吹满地”这些变化将持续进行。2004年村庄迎来了历史性的变革,就像老一辈的爷爷奶奶说的:“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国家好,我们的政府也好。”他们摆脱了贫困,迎来了安逸的晚年生活,大变化就是房屋拆迁了,没有了土炕、没有了土碱地、从前低矮、破旧的老屋被楼房取代,当年门口泥泞的道路不见踪影。在平整、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车辆穿梭来往、川流不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人来人往。我的村庄变成了小城市。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万象城、动物园、胜大超市、百货大楼、各种店铺、商铺陆陆续续的出现,经济和旅游发展一下子突飞猛进,这里就是现在的东营区新区,东营区新区的建设将人流、物流进一步增加,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推动了人们奔小康的进程,进程越快,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越好,以前从未有过的物件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家庭中,这样的生活让老一辈的爷爷奶奶们感触颇多,也让我们这90年代的孩子们感触颇多,曾经村庄的模样已变成了回忆,常常在梦中出现那个土房子、那个园子、那条街、那个屋后的湾、那片稻田和麦地……一切都成了念想。

  我很欣慰,也很矫傲,在我20多年的生命里,我见证了家乡从贫穷中一步步走来,从土泥路到柏油马路,从黑白电视到家家户户变成大彩电,从座机再到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从没有电脑到家家都有电脑,人民的素质越来越高,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家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历史,我们的国家也越来越强大了。国强则民强,国富则民富,国家昌盛则民族亦昌盛。

  岁月的味道,在云卷云舒日复一日?在忙忙碌碌勇猛精进?还是在刹那永恒刻骨铭心,在我看来,岁月仅仅在回眸之间,回头一看,这好像一场梦一样,而且还是一场美梦,我的小村庄已变成岁月的痕迹,记忆的足迹伴随着我的一生,时不时再去想一想,但还是爱现在的一切,这来之不易的一切,表白我的祖国,表白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此生不悔入华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