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迁

  □胡仕峰

  家乡,伴她一同成长,我清楚地记着,写着……

  我的家乡——美丽的东营,她坐落于黄河的尾闾,向东就是渤海。黄河,在这里汇入大海,同时冲积出了一片广袤而年轻的土地,在这片息壤上孕育了无数个的村庄,其中有一个就是滋养我生长的地方。我生于斯,长于斯……

  记忆里,小的时候,我们都是喝着黄河的水,吃着新淤地上种的粮,尽兴地玩耍在村庄的这片土地上。那时,这里处处可见的是水塘,丛生着茂密的芦苇。春日里,芦苇的嫩芽渐渐冒了出来,远远地望去,一片一片的黄绿。一阵阵风吹过,它们不失倔强地随风舞动。

  其实这些个大大小小的苇塘,在大人们那里,只有芦苇成熟了才会是有价值的、可以换钱的;而在我们小孩子的这里,却是一个个可供恣情玩耍的乐园。上学之余,我们在苇塘里藏猫猫,编苇帽,做苇叶风车,捉小鱼小虾……写不尽的乐趣在里面,因为苇塘记录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快乐时光。

  与芦苇伴生着的,还有一大片一大片的赤碱蓬——我们这儿都叫黄席菜。每年它们由最初生长的碧绿,慢慢地变红、再由红到紫,像一幅巨大的红色地毯铺展开来,景色蔚为壮观,煞是好看,故此我们美其名曰“红海滩”。每到春天,我们小孩子总会帮大人掐一些嫩嫩的绿茎叶,带回家,大人们用开水焯熟后,做成菜包子,顺带还夸赞我们几句,夸得我们心里都美滋滋的。

  记忆深处,村子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大树,只有后邻吴奶奶家种着几株歪脖子枣树,树龄也记不清了,每每我和小伙伴拿着长竿子来打枣时,总会招来吴奶奶呵斥声,然后我和小伙伴就叫嚣着,一哄而散,顺便捡起落在地上的战利品——青枣,脸上写满了得意。

  当时,人们都住土坯房,我家是四间土坯房,外加两间偏房。一赶上下雨天,家里就顿时不好过了,屋顶滴雨,要用盆接上,要不然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屋外地势低洼,泥泞不堪,雨水汇集,流入门前的大水塘。

  这是一个挺久远的人工水塘,已有好多年了,打我记事起就有了。往往到了夏天,水塘便成了我和小伙伴的游泳池,我们自由地在里面打闹嬉水,游得好不开心!每每此时,奶奶很不放心,总是过来把我喊上岸去。要说池塘最有趣的,那得是冬天的时候,水塘结了厚厚的冰,我们三五成群,每人拿钉锤,前簇后拥着来到水塘上,凿开冰面,捉潜伏在冰面底下的鱼儿,看谁捉得最多。水塘上也留下了我童年时抹不尽的回忆。

  一路走来,家乡的一草、一木、一水、一土都早已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中,叫我魂牵梦萦,念念不忘!

  与此同时,我的祖辈父辈们带着对生活的梦想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地劳作着,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家乡的一切,昔日的盐碱地被改良了,变成农民的“聚宝盆”——台田。上农下渔,挖土为塘,注水养鱼,堆土成台,在上种粮。就凭着这股勤劳的精神,绿树栽了起来,口袋鼓了起来,生活也好了起来。有梦的家乡人,他们正在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追求人生幸福。

  时过境迁,迎来2019年,今年恰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着家乡改革开放的深入,乡亲们的生活水平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攀高,我的周围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现在再回家乡,发现老屋早已没了形迹,池塘也填平了,取而代之的是偌大的健身广场。只是不远的楼宇处,多了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河水清凌凌的,绕在楼房之间像一条白色玉带,向远处延伸着……

  傍晚,人们早早地吃了晚饭,来到广场上健身,广场俨然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孩子们有的在荡秋千,有的玩滑板,还有的在踢着一场热烈的足球比赛……看,他们玩得无比开心!老人呢?有的练练太极,有的跳老年舞,还有的举哑铃,瞧,他们的身体多硬朗呀!最吸引人眼球的,要属不远处的广场舞了,上百人同舞,气势如虹,舞动的是健康的活力,舞动的是自信的魅力。

  看,那泛着橘黄的探照灯,伴着明月,绽放着光芒,熠熠生辉,照映出小区里父老乡亲们张张的笑脸。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也得富足起来,跟上节奏,这才叫与时俱进嘛!家乡,伴她一路走来,我将继续记着,写着……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