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对标抓推进、抓落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9月17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与利津县人民政府签署教育培训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将派驻专家团队到利津县量身定做提升方案,并常年派驻专家指导。同时,县教育局每学年将遴选学校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到山大附中进行跟岗培训。“这对全县教育事业来说意义重大,我们将紧紧抓住这次机遇,力求三年合作期内,实现全县基础教育的整体提升。”利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设说道。

  如何更好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是检验资源整合成效的重要标准。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利津县教育局围绕主题教育检视出的教师队伍素质、办学理念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等问题,对标抓推进、抓落实。今年,山东大学一行到利津县进行实地调研,利津县教育局抓住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的机遇,迅速制定了对标先进求合作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提升利津教育水平。为此,陈建设先后20余次到山大附中进行面谈,推动合作最终达成。

  一直以来,利津县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不均衡,社会认同度有差异、教学工作创新不足等问题突出。利津县教育局深入调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先后走访原利津一中、二中知名校友30多人,向退休校长、教师征求意见,并对学生家长进行民意调查。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利津县实施了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将原利津一中、二中合并为利津县高级中学,实现“一套班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良性竞争”的办学体制,全面更新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激发办学活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为尽快解决两校合并带来的短期不适,利津县教育局以主题教育促师资建设,以群众需求促精品办学,将原一中、二中党员教师混编到同一党组织,把支部建在年级上、把党小组建在备课组上。通过组织融合,推动理念融合、心理融合,打破界限感、增强归属感。在学好规定篇目的基础上,开展“提素养、树师德、强管理”系列学习活动,组织同类教学科目的党员教职工分组开展学习研讨,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同时,利津县教育局领导班子还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关于学校管理运行、办学思路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问题检视促管理提升。针对调研发现的各类问题和征求意见情况,立行立改,先后建立起巡课教研、优生培养、家校共育、教师绩效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