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中的温州|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如何步步领先

  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先行者”“探路者”姿态的温州人一路领先。

  至“深水”方知“艰难”。温州人清醒地认识到,逆水行舟,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必须认识到差距,必须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

  从去年8月份开始,“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18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一次比看现场会在温州首次举行,打响了“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的第一枪,吹响了创先争优、再创辉煌的冲锋号!

  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如何步步领先?靠得勇于冲破思想禁锢,靠的就是驰而不息的改革精神!

  比着干,现场就是赛场

  声声战鼓再擂响,比一比,赛一赛,看谁是干事作为“真英雄”。

  今年4月份,2019“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摆开新一年擂台,各地发展亮点、特色工作将逐一接受“检阅”。据悉,该擂台设县区比拼现场、镇街亮绩赛场、局长问政考场三类,其中局长问政考场又分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和“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两种;采取“3+1”的形式,“3”指在今年内将分别召开3场比看现场会,“1”指在年终召开2019年度述政大会。

  此外,擂台活动还包括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将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落地建设情况,亮晒主要经济指标、重点工作指标,督促问题整改,激励各地“互学互比、赶超发展”,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攻坚任务落到实处。还包括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10个乡镇街道“一把手”将围绕经济建设“开门红”、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和“三服务”活动交流工作成绩、查摆工作不足。期间,温州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市民监督团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组成观摩团,对项目逐一进行测评。

  这是一种聚焦压力传导和工作倒逼的机制创新——从去年开始,温州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中,“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镇街亮绩赛场”三大平台环环相扣,以每季一轮、每轮三个层面的节奏,突出“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联系起来,形成完整的目标链和责任链。

  比拼亮晒方式的创新优化,进一步激励引导市直部门强担当、强落实。各部门纷纷针对短板问题,明确责任,倒排时间,挂表作战,不折不扣跑出补短赶超的新速度。

  如今,温州大地迸发出无限活力,带着比出的激情、赛出的干劲,全市上下继续上紧发条,冲刺“半年红”,决胜“全年红”。

  一线练,现场就是考场

  干事创业,关键在一线,关键在干部。

  “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率全国之先把服务网铺到海外;奋战“五水共治”,摘得全省年度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攻坚“两线三片”,重点工程节节推进,交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半年报”……聚焦这些令人振奋的画面,总能看到一个个铆劲攻坚的身影,这就是身处各条线各领域的“温州铁军”——温州市广大优秀干部。

  一大批优秀干部的涌现,离不开组织工作的创新推进。近年来,温州实施“学干一体、实战历练”计划,选派干部到杭州对口挂职学习,选派攻坚专员到“五水共治”、温商回归、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历练,实现了历练培养干部与项目顺利推进“双丰收”。

  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最关键的因素永远是人。为打造一支高素质、过得硬、打胜仗、引领温州改革发展的“温州铁军”,温州坚持好干部标准,围绕发展之需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突出战斗力和实干实绩,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干事热情。特别是聚焦中层干部队伍活力问题,首次集中开展了大规模的科级干部跨部门跨条块交流工作,成功交流110名科级中层干部,并带动县级层面共交流股级中层干部669人,推进市直部门内部轮岗500多人。这次“破冰”之举有力破解中层干部“部门所有”“线性成长”“经历单一”“岗位疲劳”等突出问题,激活中层干部“一池春水”。

  此外,温州聚力改革发展主战场,全方位推进干部“学干一体、实战历练”计划,市县两级共选派了3100多名干部参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助企上市、剿灭劣五类水等中心工作,形成“铁军”一线攻坚、一线破难的强大声势。同时,加强干部规范日常管理,探索构建“大数据平台+日常走访+季报+专项考察”模式,创新了解干部的方法途径,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已整理干部日常情况8项清单,通过对干部日常表现大数据分析,重点掌握了干部在落实急难险重任务时的现实表现。同时,从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有力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新内涵,擦亮新时代的“温州精神”

  有学者指出,温州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地区要想获得较快的发展,就必须从根本上摆脱那种对当地资源的高度依赖,从自然资源导向型战略逐步转变为市场导向型战略,即从“我有什么资源就发展什么”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我就生产什么”。

  从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作坊式工业到数百家“隐形冠军”企业引领潮流,从“中国电器之都”到“中国鞋都”,从以“亩均”论英雄到“义行天下”闯市场,敢为人先的温州商人对中国改革时代的启蒙意义和象征意义,远大于温州本身所产生的经济价值。

  毫无疑问,是“温州精神”创造了“温州模式”的奇迹。进入新时代,“温州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零次跑”跑出了温州加速度;坚定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扎实成效助力温州经济新腾飞;倾力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组合拳绘制出温州美丽新版图。

  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温州人时刻不忘传承弘扬“温州精神”,不断丰富“温州精神”的实质内涵,扛起温州继续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急先锋”的使命担当,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砥砺奋进,踏浪前行!

(记者 葛铸聪 王俊杰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