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窝镇:以示范项目打造产业强镇新格局

  金秋十月,正是丰收时节。利津县盐窝镇七龙河田园综合体智能温室内,农技员正在控制面板上操纵水肥一体机对整个温室的农作物进行滴灌施肥,不远处的瓜架上挂着不少已成熟的南瓜、甜瓜等,再过两周它们将被采摘运往世界各地。

  “智能温室是盐窝镇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高标准温室大棚,顶部在覆膜的基础上加装玻璃进行保温,安装了14个水帘和风机,在温度和湿度方面实现精准控制,可满足大多数农作物的生长需要。”东营市七龙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立保介绍道。在这个智能温室内,微型气象站、二氧化碳浓度检测器、蚊虫防控检测器等设施一应俱全,各种智能设备为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翅膀。

  七龙河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盐窝镇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一个缩影。盐窝镇立足产业基础优势,以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推广绿色生产方式,规划新建了一批高标准高起点的示范生产基地,极大提升了全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18年8月份,盐窝镇成功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名单,并对七龙河田园综合体进行了重点打造,联合企业与寿光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引进了最新式的农业种植技术和专业农技员,依托智能温室对温度、湿度的精准调控以及智能化、自动化的设施优势,将引进的“礼品西瓜”“贝贝南瓜”“红粟南瓜”等7种高端果蔬按照11种种植模式,全部在智能温室内进行试验种植,对种植成果好的农作物,转移至普通日光温室大棚内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这一试验极大地降低了新品种农作物的种植风险。

  为实现全镇蔬菜产业链配套升级,盐窝镇坚持以产业高端、产品优质、生态循环为融合发展方向,打造了“前延后伸”“首尾相连”的农业产业链条,一批以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的农业产业示范项目拔地而起:可辐射1.8万亩北岭蔬菜主产区的高标准农产品质量监测站已建成投用、投资88万元的蔬菜加工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240万元的蔬菜线上线下交易服务平台完成项目设计,即将进入招标程序……一个个项目与工程的落地标志着盐窝镇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正在大幅度提升。

  目前,盐窝镇农业生产经营智慧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一个深层次、宽领域、新业态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正逐步成形。未来,盐窝镇将继续发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带动作用,加大科技创新,为现代化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