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新动能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助跑”

  东营网讯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腾讯云·黄河三角洲大数据融创中心参展的石油化工及装备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和设备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受到了国内外客商的广泛关注。

  该中心总经理许伟介绍,这些新产品新技术都可谓国际前沿,尤其针对石油化工等特种行业研发的腾讯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是业界首次探索在常规巡检技术上增加远程实时的灵巧操控技术。据了解,位于东营区的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是当地众多企业眼里的“智慧宝囊”。目前,这里已经吸引包括腾讯云在内的41家大数据、互联网企业入驻,员工350余人,源源不断向企业输入“智慧因子”,驱动了东营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东营区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致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努力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今年,东营区坚持以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大项目带动,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聚焦高质量企业,东营区支持海科、科瑞、万通、神驰、蓝海等骨干企业做强做大,争取利用3年时间,培育销售收入500亿元级企业1家、100亿元级企业4家、50亿元级企业2家、10亿元级企业15家。

  同时,按照“专精特新”方向,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和规范管理,年内推动100家小微企业“个转企”,形成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中小微企业跃升的梯次发展格局。强化项目载体,东营区着力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建设,已入库产业项目202个,计划总投资1391.29亿元,其中,省十强产业项目117个,占总数的57.9%。30个项目入选市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估算总投资353.9亿元,第三代半导体晶体产业集群中心、恒鑫机械有限公司军用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等7个项目成功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

  以吸引新兴产业项目入驻为目标,东营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东营区明确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施“3545+会商”模块化审批改革、推行“五个一”集成服务、强化保障措施及相应的19项改革任务和62项具体工作。实施开展优化企业开办、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0个专项行动。以“3545”改革为重点,大力精简环节、材料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简化企业名称登记程序,实施容缺受理登记制度,避免企业多跑腿。目前,东营区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已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

  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款征收等业务实现“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环节已实现5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集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出台相关实施办法,精简材料、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尽快实现4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的目标。按照“应上尽上”原则,东营区14个自建业务系统完成上云。东营区开展“一门集中”工作,第一批划转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153项,将符合进驻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统一办理,目前,行政许可事项进驻比例达到96%,基本实现了“进一家门,办所有事”。进驻大厅的322项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与法定办理时限相比,平均每件审批服务事项压缩8个工作日。东营区公布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包括区级“一次办好”事项873项,共涉及37个部门(单位),共精简申请材料242项,精简办理时限563日。

  (徐淑霞 王艳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