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农创呼唤“合伙人”:“拎包即可入驻”

  “只要热爱农业、吃苦耐劳,你也可以当现代农业工厂的‘合伙人’。”10月15日,记者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办事处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园区建设的寿光恒蔬无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桑毅振呼唤“合伙人”:“拎包即可入驻,你负责来,我们负责提供其余一切。”

  在园区的新型蓄热材料日光温室大棚内,记者看到黄瓜苗长势喜人。“你瞅瞅这种黄瓜苗有什么不同?”桑毅振卖了个“关子”:“这些黄瓜苗是采用南瓜根进行嫁接的,由于根系发达,苗长得又快又壮,而且抗病性强,耐寒,更加适合盐碱地生长。我们虽然种的是蔬菜,但是按照水果的价格来卖,这都得益于科技的力量,让盐碱地由劣势变为优势。一个大棚2.6亩,园区一期像这样的大棚一共有70个,全部为数字化智能化控制。我们还注册了‘一品益津’的品牌,寓意‘吃一口就满足地直流口水’。”

  谈起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的落地原因,凤凰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广谱说:“凤凰城街道缺少现代农业,特别是起引领作用,能带动周边群众致富、让农民在思想观念方面有巨大转变的设施农业。‘一个产业搞活一座城’,如何让凤凰城街道变成真正的‘金凤凰’,让农民种地得实惠,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我们绞尽脑汁。在一次乡村振兴观摩中,我们到寿光田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参观,发现这个项目很好,于是紧锣密鼓地联系,最终与恒蔬无疆发展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该园区按照“国资平台公司+运营公司+创服机构+产业工人”的市场化建设运营模式,总占地1200亩,概算总投资1.6亿元,设计功能集绿色有机果蔬的种植、销售、展示、体验、培训和企业孵化等于一体,园区全面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实现选种、种植、收获、销售等的全过程、可视化智能信息采集管理。同时,引入凤岐茶社最先进的创服体系,构建“云上农场”、“云上农校”等业务系统,吸引和服务农户、创业企业入驻发展,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升级。园区于2019年9月底动工建设,一期工程12月底前建成投用,全面投入运营后可年产绿色有机果2100吨,实现产值1680万元。

  如今,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吸引了周围许多村民的目光,大家跃跃欲试。“企业富不是富,要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才是目的。我们将以凤凰城街道居民为主,面向全县招聘100名产业工人,到寿光进行为期2天的培训,通过考试选拔45人种植、管理蔬菜高温大棚。以夫妻两人看护两个棚为例,年收入将不低于10万元。”桑毅振向记者详细解释:“公司与产业工人的合作方式分别是‘租赁式’和‘合伙人式’。‘租赁式’按照租赁标准支付租金,我们为其配备技术指导和免费的产品检测,自产自销比较灵活。‘合伙人式’前期所需要的种苗和农投品都是由公司垫付,并且享受服务,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产品检测、品牌包装等保姆式、管家式服务,并且产品销售时公司将高于当地市场价0.1-0.2元/斤回收,待农产品上市销售后,再结算公司垫付的资金,可以说前期零投入,后期高收入,让产业工人无后顾之忧。”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